2017上半年中国共享经济领域分析:共享汽车兴起 获投金额超共享单车
来源:IT桔子 发布日期:2017-07-19 10:21
分享:

2017上半年,共享经济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再到共享雨伞等项目,各种蹭「共享经济」热点的「伪共享」项目层出不穷。但实际上这些项目中的大部分并非真正的社会闲置资源的共享,而是一种互联网模式下的「租赁」,我们称之为互联网新概念之「共享经济」。

IT桔子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上半年共追踪到78起共享经济领域获投事件,金额约558.33亿人民币,共享经济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资本对所谓的「共享经济」的追捧,也引来了一波创业者的蹭概念,想拿钱首先得有个好故事啊……

在金额方面,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滴滴出行在Q2完成55亿美金的新一轮融资,使得共享汽车成为上半年融资金额最高的细分领域。

从投资事件的数量来看,共享单车以22起事件成为共享经济领域内融资事件数最多的细分领域。共享充电宝也是从17年Q2开始被资本青睐,并迅速成为一个现象级风口,吸引了朱啸虎、王刚以及红杉资本、IDG等一批投资人和知名投资机构的追捧,其热度在Q2一度超过共享单车,使得投资人都在感叹:「最近除了充电宝,我们还能投点什么?」

在轮次与细分赛道格局方面,2017年上半年共享经济领域的投资事件早期占比达70%,且主要集中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领域。

下面我们主要来分析一下投资热度排在前三位的细分领域,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以及共享空间。

1、共享单车:22起投资事件,吸金超100亿人民币

共享单车在2017年上半年成为最热门的现象级风口,吸引诸多资本入局,仅上半年该领域就吸金104.33亿人民币。

在22起投资事件中,有三家公司在上半年就完成了3轮融资,可见融资速度之快,其中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更是上演了融资大战,获投金额不断刷新纪录。

在第二季度,蚂蚁金服投资ofo小黄车,而就在前些天,阿里巴巴又宣告正式入局ofo,领投7亿美金的E轮融资,刷新20天前摩拜单车创下的6亿美金单笔融资记录。

另一方面,腾讯也在不断加注摩拜单车,甚至马化腾都出来为摩拜单车站台,在朋友圈怒怼ofo的早期投资人朱啸虎,引起诸多网友的围观。

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入局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滴滴和快的之间的竞争,摩拜和ofo之间的竞争已经上升为背后巨头之间的博弈。

共享单车领域也出现一边融资,一边倒闭的现象,在第二季度有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分别是悟空单车和3Vbike,这两家公司仅存活了4、5个月,可见跟风的创业者会死的很惨。

随着巨头的进入,以及融资轮次和金额的升级,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行业洗牌期已经开始出现。

2、共享充电宝:19起投资事件,吸金超10亿人民币,由疯狂趋于沉寂

共享充电宝成为2017年第二季度「当之无愧」的风口,吸引了诸多资本和知名投资机构的入局,融资速度令人惊叹,仅小电科技就在Q2季度完成了3轮融资。该领域的投资事件主要集中在4、5月份,进入6月份热度开始骤降,没有发生一起投资事件,该市场逐渐趋于理性。

共享充电宝的大热,也在某种程度上凸显了TMT风险投资领域的焦虑,蓝湖资本合伙人殷明也在文章中提到被同行友人问及最多的问题,「最近除了充电宝和人工智能还能投点什么?」

关于共享充电宝是「伪需求」还是「真风口」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资本退潮后,即将看到「猪」是摔死还是继续飞。

3、共享空间:9起投资事件,吸金近13亿人民币

共享空间主要包括共享办公空间及共享住宿空间。上半年该领域获投事件集中在共享办公空间,共发生7起投资事件,像共享际和梦想加均在上半年完成两轮融资,而优客工场除了在1月份获得4亿人民币融资外,在7月份也刚刚宣布获得2亿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可见共享办公空间领域的融资速度也非常快,且金额向头部项目集中。

在共享住宿空间领域,上半年追踪到1起投资事件,即做共享民宿空间的Locals路客旅行完成1000万美元的融资。

另外,还有致力于打造线下大型的共享学习中心,立志成为教育领域「Wework」的嗨课智能小铺空间获得1500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对于空间的共享在接下来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模式产生,但很多项目实际上是披着「共享经济」外衣的「二房东」,其本质还是租赁,而并不是对剩余闲置空间的利用。

关于目前国内的互联网新概念之「共享经济」尽管还存在很多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通过共享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例如:共享单车方便了人们的短途出行,共享充电宝也解了部分用户在手机没电情况下的燃眉之急……

但是,中国市场向来就是一个不够理性的市场,一旦某个概念能够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各种创业者就会一窝蜂的跟上去蹭热点,本来的蓝海市场迅速转变为红海,形成恶性竞争,这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经历了这么多所谓的「风口」,创业者们应该变得更加理性,更多的去考虑商业的本质。价值始终是衡量一家企业的唯一标准,否则在风口上被吹得有多高,最后摔得也会有多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