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专题】云南省将花3年时间打造105个特色小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8 15:04
分享:

2017年3月,云南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到2019年,全省建成20个左右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建成80个左右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力争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

何为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

特色小镇建设与一般的产业园区、景区开发流程类似,主要分为规划咨询、要素导入、EPC建造和后期运营四个阶段,但由于融合了生产、生态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因此在项目的顶层设计上比一般的要求更高,必须统筹考虑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规划:3年打造105个特色小镇

7月16日,由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局、省招商局等承办的云南特色小镇招商推介会在昆举行。此次推介会上,首次披露了105个入选小镇规划蓝图,其中有的是已经名声在外的古镇,比如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和顺古镇等。云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杨洪波表示,云南将用3年时间,总投资2000亿元,打造5个国际水平的特色城镇,20个全国一流、80个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各小镇将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今年将完成投资规模的20%以上。

云南省从290个申报创建的特色小镇中筛选出105个进行重点打造,对申报小镇中有房地产开发嫌疑的、进行单纯的旅游景区景点开发等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并采取“宽进严定、动态管理、验收命名”的创建制方式,有进有出、动态调整。

从创建标准来看,在总量上,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的,2017—2019年三年内,每个特色小镇累计新增投资总额须完成30亿元以上;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创建的三年内,每个特色小镇累计新增投资总额须完成10亿元以上。

在年度进度上,2017、2018、2019年,每个特色小镇须分别完成投资总额的20%、50%、30%。在投资结构上,建成验收时,每个特色小镇产业类投资占总投资比重、社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均须达到50%以上。

云南还将鼓励各州市、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州市、县区级特色小镇。

10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云南省从290个申报创建的特色小镇中筛选出105个进行重点打造创建,共分为3个层次,第一层为创建5个国际水平的特色城镇,包括丽江古城、元阳哈尼梯田2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建水临安古城3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第二层为创建20个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第三层为创建80个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政策利好投资特色小镇

云南3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意见》,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提出了土地、财税、融资、项目4类支持性政策:

建设用地方面,《意见》提出2017—2019年,省级单列下达特色小镇建设用地3万亩,保障特色小镇建设用地需求。

财税政策方面,最终验收合格后,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省财政总共给予每个特色小镇2000万元的奖补资金;最终验收合格后,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的,省财政给予每个特色小镇2亿元的奖补资金。同时,给予特色小镇相应的税收减免和支持。

融资政策方面,2017—2019年,由省发展改革委每年从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中筹集不低于300亿元作为资本金专项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实现资本金全覆盖。

项目方面提出了“三个优先”,即:特色小镇申报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支持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优先列入省级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计划和省“十、百、千”项目投资计划和相关基金支持,优先安排城镇供排水、“两污”、市政道路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补助资金。

典型特色小镇案例分析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版云南省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及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云南在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上具有独特优势,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历史文化丰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倡议交汇点,战略地位重要,适合发展特色小镇项目。而特色小镇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国家利好支持,特色小镇发展前景无限。以下为4个典型的案例分析:

1、丽江雪山艺术小镇

基本情况:雪山艺术小镇又名COARTVillage,是由著名演员李亚鹏主导开发的一座“国内首例”以COART艺术为主题的创意园区。小镇位于云南丽江束河古镇东区,距离丽江市中心9公里,距离高铁站15公里,距离机场37公里,到周边城市可控制在一小时之内。除了交通上的方便快捷,小镇周边还有许多高端别墅区、高端酒店区等。小镇总的占地面积为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达35亿元。项目开发商为中书控股集团持有的丽江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2015年6月10日,阳光100收购此项目51%的股权,介入产品的规划、开发和运营。

区位交通示意图

定位及运营理念:COART小镇是李亚鹏投资的首个文化艺术主题地产项目,定位于“国内首例”COART艺术主题生活小镇式商业街区,高端休闲度假中心和体验式文化艺术商业地产。基于COART艺术跨界、联合、混搭的国际先锋理念,旨在打造世界与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与艺术、度假与休闲全面包容的商业模式,打造国内独一无二的国际文艺小镇。“很世界,很丽江。”小镇采用了“以艺术活动带动人流导入,以人流导入加速商业氛围呈现,以商业氛围升级艺术活动”“三连环”式的开发运营理念,形成“人艺互动”的艺术主题商业地产。既要体现丽江本地的风土人情及民族特色,也要保持开放心态拥抱世界,使项目成为传统与时尚的完美结合。

小镇布局:小镇的商业院落,有一坊、二坊、三坊三种建筑形式,拥有20万平方米时尚新街区,集成世界最前沿商业业态。街区整体布局延续丽江古城“街巷与院落”的城市肌理和纳西文化,塑造街巷全新内涵。既围合又开放的街巷院落,传承纯粹东巴文化。

小镇业态:雪山艺术小镇是集艺术主题的客栈、餐饮、娱乐、酒吧、休闲、零售等多元业态于一体。主要有五大艺术服务设施:COART艺术家工作室、COART艺术影院、COART艺术商业、COART艺术中心、COART青年艺术酒店。所有业态均引导与艺术混搭,带来新鲜的体验。

整体规划:项目整体占地27万平方米,主体地位为高端休闲度假中心和体验式文化艺术商业地产。总体规划为正对雪山的对景轴线,主建筑群为丽江纳西风格,但同时具备国际先锋设计理念,整体呈现了世界与丽江、传统和现代的跨界融合。

2、丽江九色玫瑰小镇

基本情况:九色玫瑰小镇是亚洲第一个彩色村庄、第一个玫瑰爱情主题小镇,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由九个民族聚居形成的村落。景区结合移民村优厚的地理条件和各具特色的8个少数民族主题文化元素,与村委会共同开发建设而成,面积约3.6平方公里。

小镇特色:玫瑰小镇的建设,是云南省发改委、旅游发展委等单位以PPP模式实现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合作,通过PPP融资支持政府决策的实施,帮助玫瑰小镇的建设,是农村发展的模式创新。

现有设施:小镇已完成了一期工程的20%,建成了包括玫瑰小镇的9色房屋、3D壁画等工程。

小镇规划:九色玫瑰小镇”项目原先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分为5个片区分期开发。在七河镇党委、政府的强烈要求下,公司同意将西哨纳入规划范围,项目面积扩展到5.6平方公里,新增1个片区,将打造为超星级“星空帐篷”主题酒店。整个项目到2019年实施完成,最终目标是将“九色玫瑰小镇”打造成5A级景区。

总体目标:结合少数民族主题文化元素,规划用5年时间,投资约5亿元,并集玫瑰种植、玫瑰产品研发生产、旅游观光、电子商务销售为一体,建成“九色玫瑰旅游小镇”,形成以“九色玫瑰”为品牌的“玫瑰观光产业生态圈”、“爱情主题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和“玫瑰产品深加工产业链”。

3、龙陵松山抗战文旅特色小镇

基本情况:小镇位于龙陵县腊勐镇,项目规划占地331亩。主要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中国远征军纪念馆、滇缅公路纪念馆及纪念碑群、松山客栈、商业区、新建筑区、集市、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绿化、改造道路等。

小镇目标:打造集遗址展示、爱国主义教育、干部教育培训、军事教育研究和训练、文化交流以及旅游休闲、民俗体验、影视拍摄等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将会有力地促进龙陵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小镇规划:范围东至腊勐镇惠通桥,西至镇安镇龙山卡,全长56公里,规划范围720公顷。以滇缅公路为贯穿线,整合周边资源,重点打造龙山卡、八〇八水库、滚龙坡、大垭口、老干塘、松山遗址核心区、腊勐老街、惠通桥等区域历史遗迹和节点。建设分交通工程、展陈工程、景观工程、服务工程、市政工程五个系统工程。

小镇现状:目前已经完成了《松山大战遗址纪念园总体规划》及其它规划设计的编制工作、大垭口核心区征地搬迁工作、建成子高地旅游栈道和遗址核心区标识系统、中国远征军雕塑群、松山战役纪念碑、游客信息服务中心、景区公路、老干塘停车场、大垭口搬迁安置区、周边村寨环境提升、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一期)、惠通桥本体修缮等工程。

4、建水西庄紫陶小镇


基本情况:小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6年10月14日,入围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西庄镇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众多,这里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龙桥,2006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WMF)批准的世界100个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对象之一团山古民居群,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新房村,泸江烟柳、黄龙寺风景区等众多景点。

总体规划:重点建设南部双龙桥片区生态湿地板块、中部乡村文创板块和北部团山4A级景区板块三个特色小镇发展组团,总面积约3.17平方公里,核心区总面积约1.07平方公里。辅以整体区域基础配套提升工程(旅游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共策划布局重大支撑性项目35个。其中产业开发类项目25项,基础配套类项目10项,计划投资30.5亿元。

小镇目标:小镇是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的内核之一,目前,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正在申报文化部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力争到2020年将建水紫陶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具有示范性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产值超过30万,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