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中国APP排行榜:共享单车头尾分化 ofo摩拜成霸主
来源:猎豹全球智库 发布日期:2017-07-17 16:44
分享:

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中国市场又度过了颇为有趣的三个月。

共享单车依旧是中国互联网最火热的领域之一,ofo和摩拜在二季度疯狂输出,两者体量增长近一倍,而战场也延伸到了舆论场,前有“马虎”朋友圈互怼,后有公关发文互黑,为争一哥之位,他们费尽心机;短视频、新闻客户端领域似乎已经失去悬念,头部位置都被腾讯系和今日头条系占据,打的甚是激烈;直播行业一片萧条,然而未来的方向却被电竞游戏照亮;地图导航,运动健身领域的第一名一直在交替,影响成败的,或许只是我们看不到的细节。

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互联网市场仿佛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一些领域的老大老二打的不可开交,体量却纷纷上升,一脸懵逼的老三老四老五们却在原地踏步;一些领域本来已经接近尾声,但新入局者却有再掀风浪的势头。

猎豹全球智库基于猎豹大数据平台libra的数据,对2017年上半年安卓端各类型app进行排名,带你看看现在互联网的新常态。

注:

1.排行榜的排名依据为周活跃用户渗透率;只适用于安卓平台;

2.猎豹清理大师、猎豹安全大师、猎豹浏览器等猎豹移动工具类产品未计入榜单。

Part1移动交通出行

2017上半年中国App排行榜:老大老二打架 遭殃的却是老三?

市场头尾分化越来越像的ofo和摩拜

共享单车依旧是当下最火热的领域,各路资本都前仆后继的投到了共享单车的战局之中。然而共享单车市场也并非处处开花,市场的焦点几乎都集中在ofo和摩拜身上。

Ofo和摩拜依旧锁定了前两名的位置,第3~10名的周活跃渗透率几乎还是在同一区间浮动,上涨和下跌的幅度都不是很大。然而相比今年一季度末尾,摩拜和ofo的周活跃渗透率几乎都翻了一倍,在中国app总排名中,ofo名列85,摩拜也在92名,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咂舌。如今,共享单车市场上的其他入局者的周活跃渗透率加起来的周活跃渗透率都比不上ofo或者摩拜,二者已经成为共享单车市场名副其实的霸主,地位暂无人可以挑战。

2017上半年中国App排行榜:老大老二打架 遭殃的却是老三?

目前ofo虽然领先摩拜,可是二者战况越来越激烈。

ofo和摩拜目前融资金额相仿。Ofo和摩拜在今年上半年各自完成了D轮、E轮的融资。目前双方的历史融资金额都超过了20亿美元,融资体量相当,论烧钱,现在谁也烧不死谁。

融资完成之后ofo和摩拜都通过各种活动培养了一众忠实用户。例如,摩拜立马推出了一个“全橙免费”的活动,通过免费月卡来吸引用户的使用;而最近,ofo则借势电影《神偷奶爸3》,在多地举行了“香蕉趴”“包地铁”地推。除此之外,微信和支付宝分别为摩拜和ofo带来了不少的流量。

Ofo目前周活跃渗透率领先于摩拜,有意思的是,ofo似乎正在变成摩拜的样子。

就在猎豹全球智库(ID:cheetahgloballab)此前解析摩拜和ofo的未来之路之后,ofo就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新一代基于物联网NB-IoT技术的智能共享单车解决方案,看来ofo已经认识到了智能锁带来的物联网数据的重要性,只是现在开始在智能锁方面追赶摩拜,不知道时间来不来得及。

初版ofo,也是目前市场上ofo投放最多的车辆,是通过一般民用自行车改造而来的,其造价很便宜,在200~300元之间,但现ofo在押金和造价上也在逼近摩拜,其背后的原因是可能是因为新型智能锁带来造价的上升,亦或因为高损坏率带来的高额运营费用。

就在ofo和摩拜打的火热之时,其他共享自行车的入局者的日子却没有那么舒服了。

2017年第二季度,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停止了运营,两家退出的原因都是自行车丢失率、损坏率太高,单车大量被盗,两家公司已经无力运营。这也代表了共享单车市场的现状,很多公司趁着共享单车的风头仓促加入市场,推出的产品既没有智能锁也不能定位,有些公司甚至都没有App,只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完成用户注册收费。

共享单车毕竟是一个资本游戏,因为模式简单,时间便是先入局者的壁垒,先走一步,便可领先数里,而现在才亦步亦趋的入局者们显然已经失去了做大的机会。

从2016年9月共享单车领域资本开始涌入到2017年6月第一家共享单车倒闭,仅仅10个月不到的时间,看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细分领域增长的周期曲线已经越来越短。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将迎来洗牌期,这些公司或许就将被市场淘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