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酒店业移动互联网(典型)运营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米订商学院 发布日期:2017-07-14 17:13
分享:

一、 报告概述

在2017年的第二季度中,随着对移动互联网营销的认识不断加深,酒店业逐渐加快了直销的步伐。本次数据报告中,江苏海门东恒盛国际大酒店依旧以3523的总订单数领跑第二季度榜首,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成都好逸SMART酒店(春熙路店)及江苏张家港沙洲湖酒店。其中,江苏太仓雅圣酒店再次以其极致的服务体验,以“运营+工具”为理念,用46.78%的漂亮数据高居第二季度会员重购率榜首。而订单转化率方面,成都好逸舒泊酒店则以95.8%的惊人比例夺得第二季度转化率榜的桂冠。

二、 中国酒店移动互联网第二季度(典型)运营数据分析

(一) 第二季度MSS酒店运营数据风云榜TOP15(按照季度订单总量排名,其他维度分析参见下文)

注:

(1) 所有数据均来自米订MSS营销系统应用;

(2) 数据结果由酒店自运营,米订知道;

(3) 与酒店实际运营数据有小幅的出入,属于正常范围。

(二) 第二季度MSS酒店运营数据具体维度分析

1. 订单情况

从榜单上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上榜酒店的季度订单数均达到了1400单以上,最高的江苏海门东恒盛国际大酒店达到了3523单。以2000单为分界线,第一梯队前六位的酒店订单均在2050单以上,而第二梯队后四位的酒店订单数集中在1400—1800这个区间内,虽然两个梯队差距较大,但相比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整体差距不大,较为平稳。对于酒店来说,想要提高直销订单量,首先培养用户在线下单的消费习惯,这是根本。其次,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加强线上线下的宣传,以辅助酒店提高直销订单的占比。当然,只有酒店管理人员真正重视酒店微营销,全员参与营销,才能真正地实现订单的落地转化。

2. 订单转化率

本季度的数据中,订单转化率超过90%的酒店有两家,分别为成都好逸舒泊酒店和江苏海门东恒盛国际大酒店,较第一季度多了一家。其他酒店的订单转化率均集中在80%—90%之间。

订单转化率是与酒店收益最为息息相关的一项数据,也是酒店需要特别关注的一项数据。转化率的高低,不仅仅是酒店收益的保障,也是客户对酒店服务满意度的衡量标准,很大程度上标志着酒店在消费者之间的口碑宣传效果。订单转化率与酒店是否提供了良好的用户体验有着直接关联,另外,酒店人员对于用户下单后的及时确认及跟进处理也很大程度影响着订单的最终转化率。

[FS:Page3. 移动端渠道收入占比

注:本报告中移动端渠道收入占比,主要以MSS系统数据统计,具体公式:MSS系统订单收入/酒店总营收

从数据上看,移动端渠道收入占比的差距是本次榜单中差距较为明显的一项指标。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成都好逸SMART酒店(春熙路店)与成都好逸舒泊酒店的移动端渠道收入占比达分别达到了42.04%和40.84%,而末位的几家酒店则集中在10%—20%的区间内。

纵观整个榜单,上榜酒店的数据呈明显阶梯状,说明移动互联网直销中,各家酒店的重视程度与运营模式有着较大差别,另外,由于各酒店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及消费群体都千差万别,消费习惯各不相同,导致了各家酒店移动端渠道收入占比有着较大差距。许多酒店还没有清楚认识到移动互联网直销能给酒店的利益,但事实证明,移动端直销的发展趋势非常迅猛,对酒店的传统营销模式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冲击,也终将成为酒店在未来一个重要的收益渠道。

4. 会员重购率

注:重购率=消费酒店项目2次及2次以上的会员数/总会员数

结合以往数据,我们发现,第二季度会员重购率前三名的数据店均高于第一季度会员重购率前三名的数据,分别为江苏太仓雅圣酒店的46.78%、安徽芜湖南湖国际大酒店的40%和宁波文华逸致酒店的29.16%。由此说明,各酒店在营销中更重视了对用户的精准营销以及会员的累积,对于客户消费习惯的培养也越来越成熟。另外,其余酒店的会员重购率均在15%—30%之间,说明许多酒店在会员累积以及互联网直销的推广力度方面还需进行加强,并调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用户进行精准营销从而提高酒店的会员重购率。

酒店移动互联网直销平台不仅仅是一个在线预订工具,更要将它认识为一个对会员进行管理维护的平台。酒店是否让用户养成线上预订的消费习惯,是否对会员进行合理的管理维护,是否给予用户良好的消费体验,都是影响会员重购率的重要因素。

(三) 第二季度MSS酒店运营数据趋势分析

1. 客房间夜量

从客房间夜量的数据来看,在抽取的15家酒店中, 第二季度的月均间夜量比较平稳,没有明显涨跌形式,三个月均保持在10000—10500区间之中。相较第一季度,4、5、6月的月均间夜量有所下降,但数据稳定,预计在进入7月的旅游高峰期后,客房间夜量将呈上升趋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