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析:中国民宿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来源:旅游地产观察 发布日期:2017-07-14 11:15
分享:

民宿行业在经历了前一段时间的狂热风潮后,逐渐开始进入冷静思考阶段。民宿究竟如何才能实现盈利?克而瑞乐苇近期发布《2016年中国民宿市场报告》,以数据解读市场未来。

一、民宿行业发展背景

1、我国关于民宿的定义:

民宿作为一种新兴的非标准住宿产品,目前的市场认知较为混乱,在国内还没有唯一的定义。乐苇认为的客栈民宿,是根据当地旅游发展情况自建、租赁改造或拿地开发的小规模旅游住宿功能产品,并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与市场需要,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体验服务的非标准住宿产品。

2、我国民宿的发展历程

我国旅游行业是民宿行业发展的奠基石,依托现阶段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我国民宿行业也迈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民宿行业发展三大特点:

1.民宿行业整体受旅游产业的拉动影响较大;

2.由情怀化向商业化发展,投资主体趋向多元化;

3.宏观政策鼓励民宿行业发展,微观政策引导规范民宿市场环境。

二、宏观市场表现

1、民宿规模特征

民宿行业整体发展迅猛,截止2016年底,客栈民宿线上注册量总数达到50200家,较去年增加近8000家。行业增速明显变慢,增幅从41%回落到18%。

民宿行业整体发展迅猛,从2014年的30000家两年时间增长到50000余家。高投资回报率以及较短的投资回收期是民宿数量猛增的主要原因。2016年民宿规模增速较2015年增速明显放缓。一方面因为部分热门区域行业发展过快,竞争激烈,另一方面2016年多地政府出台相应法规限制行业门槛,促使行业健康发展。

2、民宿分布特征

民宿是一种非常依附于旅游资源的住宿产品,多布局于我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内。从数据中不难看出旅游客流热度较高的地区民宿的数量也相对较高。

3、民宿房价特征

2016我国民宿市场核心房价段集中在300元以下,整体价格较2015有小幅上升,其中大理600元以上客房占比最高。

4、民宿入住情况

2016年我国民宿平均入住率为49%,较2015年有小幅下落,受影响与全国市场规模增长,市场竞争加剧。整体市场淡旺季明显,除三亚外7、8月暑期的入住率最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