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托盘标准化发展情况与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3 17: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年中国托盘市场发展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托盘市场保有量达到11.69亿片,同比增长8.2%,其中1.2m×1.0m标准托盘市场占比达到27%左右,较2015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重点商贸物流领域1托盘标准化率达到65%。2016年,标准托盘租赁池规模达到1700万片,较2015年底(1460万片)增长16.4%。

从全国32个试点城市2和前两批重点推进企业情况看,试点工作成效凸显。一是试点地区托盘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其中自购标准托盘占比达到57.8%,生产标准托盘占比达到45.3%,标准托盘租赁量成倍增长;二是标准托盘共用体系初步建立,与试点前相比,试点地区带板运输率提高1.1倍,托盘租购比达到3.5:1;三是试点促进企业综合物流成本下降25%以上,其中平均货损率降低45%,平均装卸搬运单位成本下降53%,物流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下降13%,试点城市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平均下降2个百分点;四是试点推动物流效率成倍提升,其中平均车辆周转率提高1.2倍,平均装卸工时效率提高21.4倍,供应链协同作业效率提高10%以上;五是引导标准化建设投入规模扩大,仓库改造面积合计达到690.5万平方米,相关设备设施改造量达到265.1万个(台),累计投入改造金额达到97.7亿元,合计带动社会投资总额130.7亿元,较试点开展前增加29倍。

六是推动节能减排效果突出。据测算,通过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示范,2016年,促进降低物流费用约为73.4亿元,减少托盘使用量约为1200万片,相当于节约成才树木200万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万吨左右。

具体情况如下:

一、全国托盘标准化发展情况

在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下,2016年,我国托盘标准化水平快速提升,标准托盘3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市场占比4不断提高,托盘租赁和循环共用成为商贸物流行业托盘应用发展方向。

(一)标准托盘产量持续增长

据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和中物联托盘委测算,2016年全国托盘产量达到28514万片,同比增长6.3%,增速较2015年下降1.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托盘市场需求下降传导至供给端,一方面受到我国经济步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物流市场需求增速下降对托盘需求增速的影响。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托盘质量的逐步提升,托盘利用率有所提高,生命周期有所延长,导致托盘市场需求增速下降。与托盘产量增速下降相对比的是,在托盘产量中,标准托盘产量占生产总量的比重快速提高,达到40%左右,比2015年(33%)提高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托盘专业委员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