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温州特色小镇大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7 17:21
分享:

何为特色小镇?

据介绍,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原镇区,也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园区等。它通常聚焦于支撑浙江长远发展的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中药等历史经典产业。

浙江省力争在3年时间内在全省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这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特色小镇不是过去市区、镇区等建成区的补充,而是重新规划、相对独立的宜居宜业新区,必须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等‘三位一体’以及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市发改局体制改革科科长梅海忠说。

温州特色小镇大盘点

2015年,自浙江省政府提出谋划发展健康等七大产业后,温州市积极跟进,认真谋划,大胆探索,加快培育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并引导社会力量办好健康产业。

未来3年,温州计划实施87个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据温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建清介绍,这其中有三大项目具有代表性:一是医乐园项目,由韩国医疗企业与温州本土企业共同投资,韩国庆熙大学提供技术支持,重点打造时尚美产业园;二是养老养生基地,将在文成、泰顺、永嘉等地规划建设健康养老、生态养生项目,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养老养生基地;三是生命健康小镇,将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和中科院温州生材所,结合眼视光专科特色、开展医学旅游,并突出康复医疗功能,实现医疗科教、医疗产业及旅游、文化的有效结合。

《温州市特色小镇分布图》由温州市规划局(温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组织编制,内容依据温州市政府印发的《温州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是《温州市政务工作地图》之一,地图用不同的颜色表示了26个不同级别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的地理位置和分布情况。

26个省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5个,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4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17个。从主导特色产业分布看,温州市目前26个特色小镇中,旅游产业小镇7个,时尚产业小镇6个,高端装备制造业小镇5个,健康产业小镇3个,金融产业小镇3个,信息经济、环保产业各1个。26个省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投资建设(2016-2018年)三年计划投资额784.35亿元,其中2016年205.7亿元,2017年263.65亿元,2018年315亿元。

温州省级特色小镇成功案例分析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绍兴特色小镇建设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7月,温州共有省级特色小镇5个,分别是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文成森林氧吧小镇、平阳宠物小镇,详细分析如下:

1、瓯海时尚智造小镇

2016年12月7日,一份“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成绩单的出炉引起众人关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入选我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名单,成为获选的温州独苗。

时尚智造小镇坐落在温州吹台山、大罗山之间的狭长平原中,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小镇里三大支柱产业鞋革、纺织服装、眼镜生产制造又均为时尚产业。仅两年时间,小镇已完成投资37亿元,完成省里下达任务的148%,其中时尚产业投资达到9.6亿元。

关于未来,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建设者们早已谋划好方向,通过举办文博会永久会址、亚洲(国际)青年微电影节、世界温州人大会等三大引擎活动,提升温州城市文化软实力,通过系列创享平台筑巢引凤,集聚顶级创意人群,形成温州都市创新创意时尚文化圈层,导入文化创意服务业集群,通过云定制提升传统产业,以特色智造支持业态增强区域竞争力,最终将小镇打造成辐射浙南闽北的时尚产业大平台。

2、苍南台商小镇

2015年6月,苍南台商小镇成为入选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位于苍南工业园区的东南方向,规划总面积3.12平方公里,重点突出“台商”元素,主要包括光机电制造、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三大块,以“一心、一轴、两路、四区”为规划布局,建设台湾特色街区、小镇客厅、台湾产业园、台商中心、台湾青年创业园、海西电商园、台湾风情湿地观光园等10大项目。

规划布局:以“一心、一轴、两路、四区”为主框架布局整体空间,“一心”是指以台商中心为核心的中心区域;“一轴”即台北路产业轴;“两路”即以台中路、台南路为城市“十字”主干道;“四区”包括台湾风情特色街区、台湾休闲观光旅游区、台湾产业集聚区、海西电子商务区。

项目简介:

1、台湾特色街区

项目总投资7.7亿元,占地193亩,作为小镇入口形象工程进行重点打造,主要以台湾特色文化街区体验为主。

2、小镇客厅

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24亩,总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建设规划展示馆、旅游集散中心、台商交流沙龙、企业临时展厅等。

3、台商中心一期

项目投资3.1亿元,占地面积28.8亩,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星级酒店、商务宾馆等设施。

4、台湾青年创业园

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以标准厂房建设为主,作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台湾先进技术理念引进的重要平台来打造。

5、海西电商创业园

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面积254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作为苍南大众电商无缝对接台湾优质商品、特色资源的重要平台进行打造。

6、台湾产业园

项目占地约800亩,目前已有三维电子、天信仪表、维融电子、诺亚迪印业、华仲机电等13家企业入驻,另外还有25个招商引资项目正准备落户该产业园。

7、台湾风情湿地观光园

项目总投资5.1亿元,占地1570亩,依托小镇湿地资源打造省级湿地观光园。

截至目前,小镇已入驻企业20家,年产值10亿元,税收8600多万元。同时已签订台湾优势时尚项目25个,总投资约35亿元,其中实施类6个,招商类15个、前期类4个。

3、瓯海生命健康小镇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位于瓯海中心区以东,是温州城市南拓的重要腹地。小镇东至三垟湿地,南依甬台温高速和大罗山景区,西靠温瑞大道,北临高教园区北入口道路,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300亩,计划投资80亿元。小镇按“健康之芯、养生养老区、休闲配套区”三大功能来设计蓝图,通过医疗、养生、休闲,大力推进健康产业和卫生公共服务有机融合。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在创建中大力实施“英才计划”,重点引进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现代服务等产业高层次创业人才,齐聚英才于小镇,大展宏图谋新篇。

健康之“芯”规划范围2787亩,强调以“医”为主体,突出核心区生态恢复,并打造郊野公园式生态廊。在该功能区内,将沿医疗产业链布置医院、医疗研发等项目。其中,温一医项目有一期、益医医疗康复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包括温州健康产业智创园项目、温州智慧医疗全科医生实践基地、医疗设施研发园、国际健康实验室),以及检测咨询中心、商业配套等;医疗研发孵化项目有眼视光工程、实验室、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此外在滨水环内还将布置健康综合体、医学论坛中心及展览展示馆等医学展示建筑,与生态环境交相辉映。养生养老区规划范围900亩,以医养结合为开发理念,利用生态岛资源优势,打造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度假社区。在该功能区,按照一岛一主题建设康复医疗中心、养老主题社区、度假养生酒店、养生体验中心以及休闲健身会所,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健康服务。休闲配套区规划范围1527亩,该功能区主要包括公共配套和生态居住等项目,前者打造生态休闲岛和健康商贸城;后者则以生态居住和安置为主,整体寻求高质量的生态生活环境,为市民提供健康休闲配套服务。

4、文成森林氧吧小镇

文成森林氧吧特色小镇位于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和新挂牌不久的铜铃山镇,平均海拔700米,区内空气环境达到国家I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是世界公认标准的121倍。

小镇由天圣山区块、铜铃山区块组成,规划总面积为4平方公里,其中天圣山区块2平方公里、铜铃山区块2平方公里。天圣山区块围绕着东部天圣山的千年古刹安福寺一带,包括天圣山文化园、菩提隐修谷、三文书院及中华健康养生城等4个项目;铜铃山区块集中在西部月老山附近的天鹅堡度假村一带的5个项目,分别是天鹅堡小镇、绿水尖滑雪(草)场、清心谷、猴王谷景区、月老山景区等。

5、平阳宠物小镇

小镇将以水头皮革基地为主体,规划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491.9亩;建设18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14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100.6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建设投资52亿元以上,累计完成拆迁量800亩左右,启动实施小镇项目14个左右,基本完成核心功能设施、平台建设,打造宠物企业高地、宠物圣地、时尚旅游目的地。目前,平阳宠物小镇已完成规划设计,小镇客厅及风貌景观带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