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向存量市场转移 社会化分发大展拳脚
来源:艾瑞咨询 发布日期:2017-07-07 10:47
分享:

自2016年以来,网络游戏市场用户规模增长放缓,整体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移。在有限的用户规模下,如何触达用户、吸引用户、转化用户是每个游戏运营商都在思考的问题。除开游戏本身的质量,游戏的分发方式对游戏的收入也有很大的影响。随着市场和用户的变化,游戏分发方式也在逐步演变。

分发方式演变的原因:用户习惯的变化带来了游戏分发渠道的演变

根据艾瑞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游戏用户在信息获取上的习惯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首先,信息获取的渠道发生了变化,从垂直渠道向反渠道扩散。除了常规的游戏网站、杂志、论坛等资讯渠道,微博微信等社交渠道也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其次,信息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从泛内容向深度内容下沉。相比简单的广告向的游戏趣闻、赛事报告、硬件测评。玩家更喜欢深度的内容向的游戏资讯,特别是高质量的游戏攻略。

最后,玩家下载游戏的驱动因素也发生了变化,社交类因素的重要性提升。51%的玩家是因为“有很多朋友在玩”才下载了一款游戏。除了游戏质量、题材、游戏运营推广等因素外,社交类因素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

正是因为社交渠道成为主要信息来源、深度内容受到玩家欢迎、社交因素对游戏下载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导致以内容为核心,以用户自传播为主要分发方式的社会化分发成为主要的网络游戏分发方式之一。

两种分发方式对比:传统分发重在下载,社交分发重在分享

传统分发渠道以各种应用商店为主,主要的分发方式是应用商店广告位、榜单曝光、搜索优化。作为用户下载游戏的最主要渠道,下载环节体验好,游戏选择相对丰富,用户下载游戏的目的性较强。

而社会化分发以微信微博等社交渠道为主,主要依靠用户间的传播来完成信息的传递。主要的分发方式除了传统的广告位以外,还有各种玩家分享、话题讨论等UGC(用户原创内容)。相比传统分发渠道重在下载,社会化分发渠道重在分享与传播。由用户的好奇心驱动,口碑带动下载,导入的用户质量相对较高。

社会化分发的效果:玩家接收游戏相关信息的频率与试玩意愿成正相关

调研数据显示,玩家在微博中看到的游戏相关信息越多,试玩这款游戏的意愿就会越强烈。这正是社会化分发的基本原理,通过高频、多样、多角度的信息触达,提升用户对游戏的好奇心,从而驱动下载试玩。相比传统应用商店渠道的分发,微博的分发能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对用户的触达会更全面,所以让用户产生试玩意愿的可能性也会越高。

以《阴阳师》在微博的营销推广为例。《阴阳师》去年9月上线,配合推广节奏,在微博上线了多个话题,阅读量动辄过亿,形成了良好的讨论氛围。热议一方面提升了玩家对游戏的认同感,进而更加愿意为游戏付费。另一方面,热议会使该游戏的潜在用户产生好奇心和同侪压力。想要尝试这款游戏,从而提升了该游戏的下载量。

总体来说,社会化分发渠道能对传统分发渠道做一个补充,解决一些传统分发渠道很难解决的问题。通过UGC形成话题热议,促进下载,增强游戏影响力,形成良性循环。面对人口红利用尽,游戏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厂商应当考虑更多样化的分发方式,将传统分发与社会化分发相结合,建立更加健康的游戏分发和运营生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