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客车网 发布日期:2017-07-06 09:56
分享: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动力电池无论在技术研发、还是产销量方面都有迅猛增长,2016年全球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中国市场占到近65%,这当中,主要配套在中国新能源客车上。

2017年6月下旬,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行的青海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大咖云集,中国客车网针对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发展现状及问题,收集数据、汇总观点,并采访了方建华、刘彦龙、张仁柏等发言嘉宾,针对其提供的资料,展开数据对比,进行深入分析。

主要观点提炼:

1.截止2016年底,动力电池产销主要用于客车配套。中国动力电池的快速发展,中国客车产业链居功至伟。

2.2015年到2017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从供给不足已然发展到结构性产能过胜。

3.动力电池行业整体呈现产能结构性过剩,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特点。“强者恒强”的局面在2017年尤为明显。

4.动力电池各技术路线中,磷酸铁锂依旧是新能源客车的主流。

5.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在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方面,还需要加强。

6.目前,充电设施建设和技术标准统一性,已经成为制约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

电池配套情况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动力电池在过去五年间提高了近一倍,成本下降了一倍以上。中国电池产业也取得了重大突破,2015年全球排名前十名中间有四个企业是中国企业,2016年有六个企业进入前十强。中国纯电动商用车的总体技术水平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并且批量出口。

中国电动客车能有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回顾2015年,其非理性发展需要计入中国新能源客车历史。据公安部数据显示,当年电动客车的上牌量是9.25万辆,比2014年增长15倍。2016年我国新能源客车总销售量约为9.4万辆(作者注:此数据为中国化学及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根据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提供,另有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同类数据为12.31万),同比增长不到10%。预计2017年新能源客车的增速为10-15%,预计总销量在70万辆左右。

与这些数据相对应的,是动力电池的产销量(出货量、配套量)。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我国电池产能已经超过120Gwh,出货量在28Gwh。这是保守数字,如果根据2016年各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出货量及每辆车配套电池容量计算,2016年51.7万辆汽车配套动力锂电池总量为304.94亿瓦时。

同理,根据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出货量计算的动力电池总配套量为15.68GWh,前20家配套量为12.76GWh,占总配套量的81.3%。具体对比如下:

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

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

2016年前20家动力电池企业配套量为253.55亿瓦时,占2016年总配套量的83.1%,前5家企业配套量占比为64.5%—70%,前10家配套占比为80%,而且都是以配套客车为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