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重点技术多维度专利分析
来源:中汽院北京分院 发布日期:2017-06-30 10:17
分享:

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和示范关键在于燃料电池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膜电极组件、双极板等关键材料批量生产能力建设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本文选取双极板、催化剂、质子交换膜三个重点技术进行专利分析,分析维度涵盖申请趋势、国别分布、专利申请人、技术构成等。

一双极板

双极板是将PEMFC单电池串联起来组成电池堆的关键部件,主要起分隔氧化剂和还原剂以及收集电流的作用,它具有以下特点:良好的阻气功能;导电、导热性能好;较低的体电阻和接触电阻;耐腐蚀性强;质量轻、强度高、适于批量加工等。因此,双极板不但对电池的体积、重量、成本等影响较大,同时对燃料电池的电性能也有很大的影响。有文献表明,双极板的质量占整个电堆质量的60%-70%,其成本占总成本的46%。

下图是全球双极板专利申请随时间的变化趋势,截至2015年9月30日,全球双极板的专利申请总量为20863件,专利申请总体呈现先快速增长、后缓慢下降的趋势,在2005年后进入缓慢下降期。

下图是全球专利申请主要国家分布,双极板的专利主要集中在美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本、欧洲专利局(EPO)和中国,五大区域的专利申请量分布较为均衡,美国申请量最多,为4295件,占比21%。

全球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申请人中,日本4家,美国2家,德国2家,韩国1家,加拿大1家,说明日本、美国在燃料电池双极板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其中日本企业集体优势明显,丰田、本田分别以1023件、951件排名前两位。美国企业通用位居第三。

在中国区域的专利申请中,本土申请为793件,占比32%,来华申请为1681件,占比68%。在来华申请中,申请人主要来自日本和美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