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人工智能产业会在中国爆发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1 17: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雷克大会(2017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将同时举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仪式。联盟计划未来3年将孵化50项人工智能产品、培育40家人工智能企业、建设3个地方创新基地、推动20项示范应用工程以及打造1个通用技术平台。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现状

经过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渡过了简单地模拟人类智能的阶段,发展为研究人类智能活动的规律,构建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或硬件,以使其能够进行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进行的工作,并对人类智能进行拓展的边缘学科。涉及到信息论、控制论、计算机科学、自动化、仿生学、生物学、心理学、数理逻辑和哲学等自然和社会科学。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0日,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融资事件数已达635宗,预计2016全年将达655宗,总融资额将达5.1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全球互联网科技企业带来了丰厚的营收,而基础研究的进步使得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得到了很好的支撑,众多创业公司涌现,人工智能的广阔应用前景是对资本的最大吸引力。而资本参与度的提高,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势能也得到了很好的积累。

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2016年已突破100亿,以43.3%的增长率达到了100.60亿元,预计2017年增长率将提高至51.2%,产业规模达到152.10亿元,并于2019年增长至344.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根据统计数据,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从2010年开始出现持续增长,于2014年达到19197项,并于2015年开始大幅增长,达到28022项,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年申请数为29023项。随着中国人工智能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已取得一定阶段性的成果,有望持续发展,预计2017年专利神奇树将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