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5月全国乳制品产量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0 16: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乳业的迅速发展,产品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已成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品种较为齐全、初具规模的现代化食品制造业,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乳制品消费市场会不断扩大并趋于成熟,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乳制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

从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来看,我国乳制品消费量远未达到饱和状态。我国人均乳品消费量与其他乳制品消费大国如印度、美国和欧洲差距巨大。即使是饮食习惯较为相近的日本和韩国,人均消费量也是我国的2倍左右;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南非和墨西哥的人均消费量是我国的3倍左右。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偏低,我国乳制品的市场空间依旧巨大。尤其是在农村市场,农村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不到城镇的一半。未来随着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农村人均消费量的提升幅度将较为明显。

从产量来看,2016年我国乳制品产量达2993.2万吨,累计增长7.7%。据国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5月,全国乳制品产量253万吨,同比增长2.7%;1-5月全国乳制品产量1156.5万吨,同比增长1.7%。预计2017年我国乳制品产量将达到3059万吨,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65%,2021年产量将达到3811万吨。

2016-2017年乳制品产量及增减变动月度数据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通过对2017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分析了解到,2017年乳制品制造行业的企业既面临国内企业间的厮杀,也面临着外来企业的竞争。国内参与竞争的企业众多,大部分规模较小,价格成为唯一的竞争手段。国内奶源价格高,企业生产成本高涨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得到解决,加之这些企业自我消化成本能力较差,企业面临成本上涨和进口奶低成本的双重挤压,可能诱使部分企业铤而走险,违规生产不安全产品,诱发食品安全问题。未来,国内乳制品生产企业的“两极化”现象将会比较严重,就是大型企业将仍然保持较好增长,但是中小企业将面临复杂情况,可能会停产、破产甚至是倒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