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餐饮业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19 16:37
分享:

2016年,全球经济继续低迷增长,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靠,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达到744127亿元人民币。餐饮业在大的宏观环境下影响下,变化明显且快速。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5799亿元,同比增长1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在这一年,不断有新的资本和跨界竞争者进入餐饮市场,8090后在餐饮消费市场和餐饮企业管理层中都占据主要位置,行业洗牌日益显著。

根据大众点评数据,2016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的餐饮门店数量由2015年的59万余家减少至57.6万余家,门店数量呈现2.4%的负增长,由此可见2016年餐饮门店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在2016年明显放缓,尤其是北京和上海,餐饮门店数量减少3.65万家。同时供给端的竞争加剧推动餐饮企业走出同质化竞争,推出更多优化和更新迭代的产品。此外,随着餐饮业和互联网的加速融合,餐饮O2O市场规模稳步提升。餐厅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整个餐饮行业越来越注重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应用,移动支付得到普及,外卖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对餐饮企业的管理模式形成新的挑战。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不断改变及对新鲜事物的追求,特别是90后人群,加上各种特色餐饮不断推陈出新,如何抓住消费者成了餐饮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一、正餐市场分析

2016年正餐市场50强营业额合计超过550亿元,杭州饮食服务集团继续蝉联百强榜首,上海杏花楼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凯瑞餐饮集团位居其后,这三家企业连续两年成为正餐企业领头羊。正餐市场平均每平米营收为1.08万元,每餐位营收为4.61万元,人均劳效23.1万元。在消费变化上,高档餐饮的人均消费较上年变化下降0.6%,消费人次较上年变化增长2.15%。中档餐饮人均消费同比增长7.06%,消费人次同比下跌0.58%,大众餐饮人均消费同比增长5.24%,消费人次同比上涨7.35%。2016年正餐市场的平均毛利率为58.41%,较上年同比增加1.82%,平均净利率为5.76%,同比增长10.75%,年平均员工流失率为11.22%。

数据来源:中国饭店协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