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和巨头正大手笔入局VR行业 二次春天或许不再遥远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7-06-15 16:22
分享:

2017年已经过了一半,对于VR行业是否已经进入寒冬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息过,从去年年底开始,一些本来鼓吹VR是风口的媒体开始倒戈,认为VR像其他创业风口一样,吹完之后转瞬即逝。而另一派,则是一直看好VR的媒体,认为真正的VR从业者从来没有所谓的寒冬,不过是经历了该经历的行业周期而已。

就在大家对VR的大势争论不休的时候,近期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腾讯3个亿入股创维酷开,而酷开则宣布成立一个亿的VR基金,用于投资优质VR内容商和VR核心技术团队,震动了整个行业;另一件事则是垂直媒体@VR陀螺的一篇关于2017上半年VR行业的总结,在总结中,作者用一些详实的数据来证明这个行业正在回暖:全球超过80宗AR/VR投资交易量,VR内容大量获得融资,VR动画短片《Pearl》获得今年奥斯卡奖最佳动画短片;各大厂商出货喜人,索尼宣布PSVR销量超过100万、三星宣布发货量达到500万。

这两件事无疑在这个闷热的夏天打了一个惊雷。种种迹象表明,虚拟现实元年之后,这个行业曾陷入了一段低迷的反思期,但随着一大波踏实的从业者砥砺前行,它将再次赢得市场和资本的青睐。比起去年的喧嚣与骚动,@VR陀螺认为:“沉着冷静的从业者越来越多,乐观激情的从业者也越来越多。”

事实也正是这样,尽管VR设备的高售价在C端市场还难以普及,但在B端市场,已经呈现了巨大的机遇,随着近阶段VR技术的提升,VR技术已经可以在多个行业落地。房地产、教育、旅游、游戏、医疗等,都迫切引入VR技术来改变原有的用户体验模式,以实现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突破。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酷开VR则是稳扎稳打,从积累硬件技术,到落地B端解决方案,如今酷开VR宣布拿出一亿元做战略投资,就是加强B端市场解决方案落地的又一重大举措。而就在同一天,腾讯宣布3亿元入股酷开,或许跟VR有关。众所周知,腾讯布局VR已久,而且其高层一直很重视VR,马化腾曾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取代微信的信息终端可能会是VR”。腾讯很早就上线了开发者平台,并入股了赞那度等VR内容公司。

就在前不久,腾讯首款VR游戏《猎影计划(ShadowTracker)》正式发布。而现象级游戏《王者荣耀》单单卖皮肤就能一天卖一个亿的变现能力让腾讯加大对游戏研发经费的投入。而VR游戏作为玩家的终极体验形式,腾讯是不可能忽略掉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腾讯自己做VR也好,入股酷开也好,都是基于VR的美好前景考虑。

 

当然,虚拟现实不只是游戏。创维在教育领域已经深耕了16个年头,在这个基础上接入VR可谓锦上添花。同样的方式,创维在广电领域拥有29年的经验,正如酷开VR&AR事业部总经理Coco李晶所说:“VR是目前最适合广电的第二块屏,未来将成为广电和家庭娱乐不可或缺的部分”的话,其商业想象力可想而知。

相比去年,VR从业者已经摆脱了浮躁的狂热和失望,今年的虚拟现实行业更多的是理性和谨慎,行业解决方案的落地,巨头和资本的二次青睐,VR行业的二次春天或许不再遥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