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口分析预测:人口将达1.15亿 超百万人口城市将达12个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日期:2017-06-14 15:33
分享:

到2020年,河南全省总人口在1.115亿人左右。到2030年,人口大省河南的户籍人口将达到峰值1.15亿。

这是河南省日前发布的《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下称《规划》)预计的目标。《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充分发挥,生育水平向合理区间回归,人口总量保持适度增长,素质不断提高,结构逐步优化,分布更加合理。

保持合理生育水平

作为第一户籍人口大省,河南的人口发展备受关注。数据显示,全省2015年年末总人口为10722万人,常住人口9480万人,分别比2010年增加285万人和75万人。“十二五”期间全省总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5.4‰,常住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1.6‰,控制人口快速增长的任务基本完成。

也就说,河南至少有1000多万人口流向省外,主要是往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十二五”期间全省流动人口年均增长63万人,2015年年末达到215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重超过20%,比2010年增加1.5个百分点。跨省流出人口128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重2014年首次出现下降,2015年继续降低,但总量略有增加。

从总体发展趋势来看,流动人口总量增加、增速减缓,省内流动人口增长快于省外流动人口增长,跨省流出人口趋于稳定。

南方民间智库副主席彭澎表示,随着产业由沿海向中西部的转移,像河南的经济发展不断加快,收入也不断增加,与沿海发达地区的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就近就业、就地城镇化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河南外出农民工增速呈逐年回落趋势。

《规划》指出,2016—2030年河南省人口发展将进入深度转型阶段,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自身均衡和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平衡都将面临不可忽视的问题和挑战。

总的来看,2016—2030年特别是2021—2030年,河南省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既面临诸多问题和潜在风险挑战,同时存在劳动力总量充裕、仍处于人口红利期等许多有利条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有较大的回旋空间。

《规划》提出,合理的生育水平是人口均衡发展的基础。适应全国第一户籍人口大省发展新形势,未来河南要把生育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全省人口均衡发展。

在人口总量方面,未来河南妇女总和生育率逐步向更替水平回归,2020年全省总人口在1.115亿人左右,2016—2020年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在7.8‰左右。2030年全省总人口在1.15亿人左右,2021—2030年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在3‰左右。

百万人口城市将达12个

作为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河南的城镇化水平仍比较低,未来随着工业化的加快,城镇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85%,“十二五”期间年均提高1.61个百分点。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态势明显,郑州市人口占全省人口比重从2000年的7.3%上升到2015年的10.09%。

按照规划,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左右;到2020年,全省要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203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

从人口布局上,未来河南将依托米字形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有序引导人口主要向中原城市群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上的节点城市集聚。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公共交通复合廊道对产业人口空间分布的引导作用,吸引人口加快向郑州大都市区集聚。

同时,进一步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加快形成300万人以上的大型城市,支持安阳、商丘、南阳等建设成为区域中心城市,推动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城组团式发展。推动米字形发展轴带上的节点城市增强产业集聚能力,提升综合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引导区域内人口就近集聚。

中心城市对城镇化的拉动作用至关重要,未来,郑州和洛阳将成为拉动河南省城镇化的两大龙头。按照去年3月河南省公布的城镇化发展目标,到2020年,郑州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700万左右,洛阳市达350万左右。

作为中心城市,随着沿海产业转移的加快,人口也急速增加。例如2011年10月,当时全国第13个、内陆首个综合保税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富士康代工生产的美国品牌苹果智能手机源源不断地从中原腹地的农业大省飞向全球,带动河南外向型经济连年高速发展。

在富士康的带动下,很多著名智能手机品牌往郑州航空区集聚,推动了郑州航空港智能手机产业园于2014年1月提前投入使用。至2015年,郑州航空港区生产的智能手机就突破了2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人口的集聚。

数据显示,2015年,郑州的城区人口已达517万,位居全国第11位。洛阳城区人口达到了241万,位居全国第34位。按照这个目标,十三五期间,郑州将增加180多万人口,洛阳增加110万人口。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郑州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他分析,像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户籍人口过亿,城镇化率较低,劳动力密集,随着产业落地的加速,未来加快城镇化的过程中,人口肯定会加速向郑州这样的中心城市聚集。未来郑州有望发展成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

彭澎也认为,郑州在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地位非常强,去年又进入到国家中心城市行列。郑州的交通非常发达,是米字型高铁网络的枢纽,对周围城市的辐射力很大,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的省会,郑州的后发优势相当明显,“未来郑州和武汉有得一拼。”他说,未来郑州会带动由南到北的一连串城市的发展,南北贯穿起来,形成“手链式”的发展格局。

对于洛阳,曾在河南各地市考察过的彭澎说,洛阳虽然是著名古都和河南第二大城市,但目前与南阳、信阳等城市的差距并不大,而与省会郑州有着较大的差距。因此要让洛阳发挥副中心的作用,就必须要在政策资源上给予更多的倾斜,比如像沿海地区的计划单列市那样的力度。“不过即使这样,也还是跟郑州有很大距离。”

此外,到2020年,开封、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许昌、南阳、商丘、信阳、驻马店10个地区性中心城市人口达到100万~300万。

也就说,算上郑州和洛阳,未来河南将拥有12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资料显示,目前河南总共只有4个城市过百万,分别是郑州、洛阳、南阳和开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