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人数统计分析:北上广深房价只涨难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7 18:07
分享:

北京近年来高考人数一直在减少

再来看看北京上海广州高考人数情况。北京近年来,高考人数一直在减少,从2014年的7.6万人减少到现在的6.06万人,四年间减少了16.3%。而上海高考人数自2014年来一直保持在5.1万人左右,尽管最近4年,北京和上海小学生人都在增长,北京从2015年的85万人增至2016年86.8万人;但高考的学生人数却在流失。画面完全相反的是广州,自2015年以来,广州市高考人数都在增长,2017年更是达到7.2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在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峰1050万人之后急剧下降,直至2014年起开始止跌趋稳。根据近年中小学生的存量基础分析,未来高考报名人数将继续保持稳中略降的发展态势。2017年全国高考总人数为940万。这一人数相比于2011年的933万人,增加了7万,但是相比于2008年最高峰时期的1050万人,少了110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学生人数从2010年到2013年,减少了580.2万人,之后小学生人数又回升了。在二胎政策放开下,未来我国小学生会有所增长吗?答案是肯定的。

总的来说,深圳高考人数和小学生人数,在全国高考人数和小学生人数都减少的大背景下,双双逆势上涨,且涨势非常猛。而另一方面,深圳的土地供应已近枯竭。所以,深圳的房价在过去的十几个月里一直领涨全国。直到去年楼市政策的打压下,才消停下来。但随着人口的增长,这种刚需购房,是无法打压的。

其次,北京的高考人数逐年减少,小学生人口却增的猛,增速在四个一线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应该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将自己的孩子送往国外读书,首都人民有钱的太多了。而且,还有许多小孩在北京上完小学、初中和高中后,还得回去参加高考。但北京的小学生人数是不断增加的,而小学生更能反映城市的人口增长情况,所以北京近年的房价也难以下跌。

另外,上海的高考人数走势和全国走势类似。前些年在减少,近两三年也回升了,小学生人口也是在不断增加。而且和深圳一样,上海的土地供应也不多了。数据显示,上海的建设用地已经用去了95%。另有数据显示,上海将建设用地锁死在3226平方公里,截止2013年已用:3070平方公里,未来全部还剩不到156平方公里(含商办、工业)。所以,土地供应的窘迫现状和人口的不断增长,也决定着上海的房价走势只涨不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