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将会是继特色小镇之后的下一个资本风口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6 17:46
分享:

相比于发展阶段已经进入“红海”,部分盲目上马地区近期又遭《人民日报》批评以及住建部约谈的特色小镇而言,“田园综合体”可谓刚刚萌动,正处于酝酿和试点培育期,前面一片“新蓝海”,有望成为继特色小镇之后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继2月份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之后,财政部日前下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2017年确定河北、山西等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中央财政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中统筹安排,支持试点工作,每个试点省份安排试点项目1-2个。通知还特别提出,积极创新财政投入使用方式,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一种新模式。位于无锡市阳山镇的田园东方就是这样一个已经初具规模的田园综合体,它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2016年9月,中央农办领导考察指导该项目时,对该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

同时,2017年5月31日,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落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的通知》,大力扶持休闲农业发展。

该《通知》还指出,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具体如下:

在用地政策上,要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用地自办、入股等方式经营休闲农业的政策。

在财政政策上,要鼓励各地整合财政资金,将中央有关乡村建设资金向休闲农业集聚区倾斜。要探索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要创新融资模式,鼓励利用PPP模式、众筹模式、互联网+模式、发行私募债券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在金融政策上,要创新担保方式,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鼓励担保机构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支持力度,帮助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扩大信贷额度,加大对休闲农业的信贷支持,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