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进工作方案》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6 10:41
分享: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进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5月27日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推进工作方案

为推进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健康快速发展,切实发挥试验示范作用,加快“健康河北”与“健康中国”建设,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的批复》(发改社会〔2016〕2051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破解阻碍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产业、科技、管理、组织、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加快培育和构建世界一流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为健康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为健康河北与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完成各类服务配套设施和绿化、道路工程建设,初步形成功能合理、配套完善的核心区服务区域,实现入驻国内外医疗机构和高端生物产业项目100个,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70亿元。持续突破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形成国际化、高端化、现代化的健康产业链条,总结出全国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达到创新发展、试验示范的效果。

到2030年,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生命健康产业年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形成国际知名的“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健康产业集群,打造成引领世界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的新引擎。

三、重点任务

(一)全力开展创新示范。

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不断加快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协同示范步伐,将示范区打造成为我国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生物技术创新转化基地和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

1.精准实施产业创新。站位国际高端,发挥比较优势,加速集聚京津和国际知名优质医疗资源,打造“医、药、养、健、游”一体化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高端健康产业集群。医疗产业,推动肿瘤医学、生殖医学、老年医学、特色骨科、脑神经科学、整形美容、特色中医等特色专科医疗机构快速落地。支持医疗机构在基因诊断和治疗、肿瘤定向治疗、细胞治疗、再生医疗、个性化药物等领域开展个性化精准治疗示范,开展干细胞移植等前沿技术研究项目,推动医疗产业率先发展。医药产业,引进具有研发能力的医药科创企业和科研院所,加速科研成果在示范区的转化及产业化。加快新药、创新药的引进和临床应用,形成发展新优势。康养产业,整合北戴河休疗养资源,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的充分融合,建立国际慢病协作技术中心和健康老龄化研究中心,引进国际健康养老先进技术人才,大力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休疗产业,形成全球知名的养老服务业品牌。健康管理业,推进公共检测中心、健康物联网中心等项目建设和康复疗养中心的升级改造,建立集健康教育、健康体检、疾病预防、健康干预、疾病管理等一体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秦皇岛国家体育名城优势,加快体育健身产业的发展,依托现有足球、网球、自行车、轮滑、帆船帆板等国家、省训练基地,引导各类大型综合体育健身俱乐部、运动健康服务企业进驻示范区;承办国际大型特色体育赛事,挖掘滨海体育运动资源,拓展新兴体育健身项目。健康旅游业,充分利用大北戴河区环境、旅游、休疗、健康资源,坚持健康医疗与旅游融合互动发展,打造特色医疗旅游、健康管理旅游、健康体验旅游、中医药旅游、健康会议会展旅游等各业态耦合共生的健康旅游产业体系。其他支撑产业,依托昌黎空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仓储物流等货物贸易,加快商业医疗和养老保险产业的发展,构建示范区多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

2.精心实施科技创新。着眼于提升示范区生命健康产业核心争力,加快引进一批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与团队,大力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掌握一批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努力形成我国在生命健康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全力搞好示范区健康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创建一批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探索建立全新的投入机制、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集中发力精准医学,系统开展干细胞治疗、细胞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等全球最前沿医疗技术的研究,发挥对国家高端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

3.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围绕破解阻碍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争取在国家政策层面上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制定国家普惠性政策提供试验、示范。重点在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研究应用和健康产业对外放、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成为全国健康产业制度创新策源地。

4.强化协同发展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产业转移战略平台作用,集中承接北京医疗、健康、教育、科研等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医疗健康服务微中心与北京医疗健康功能集中承载地,实现首都医疗中心功能的大跨度疏解与转移,推动医疗资源的区域均衡合理布局,促进京津冀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采取多种形式,引进北京知名医疗、教育、科技机构,形成京津冀健康产业协同创新的新格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