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5 09:36
分享:

科技部关于印发《“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通知

国科发农〔2017〕14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食品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与目标,细化重点任务与措施,全面推进食品科技创新工作,科技部组织编制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科技部

2017年5月24日

“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食品产业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五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发展,依据《“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形势与需求

(一)我国食品产业科技发展迅速,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十二五”期间,我国对食品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制订了一批新标准,建设了一批创新基地,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组建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食品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食品装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有力支撑了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我国食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持续增长,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1.35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87.3%,年均增长13.4%。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0.3%,利润总额占12.6%,上缴税金占19.3%。食品工业与农林牧渔业的总产值之比达1.11:1。食品产业不仅大量转化了大宗农产品,也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和农业效益,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1.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通过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和研发中心等,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创新队伍,显著增强了食品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工业化连续高效分离提取、非热加工、低能耗组合干燥等食品绿色制造技术装备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解决了一批食品生物工程领域的前沿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发酵剂与益生菌等;方便营养的谷物食品、果蔬制品及低温肉制品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量大面广的大宗食品的产业化开发,大幅度提高了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

2.食品产业科技水平大幅提升。

我国食品科技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基础研究水平显著提高,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整体差距明显缩小;在超高压杀菌、无菌灌装、自动化屠宰、在线品质监控和可降解食品包装材料等方面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先进装备,食品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食品物流从“静态保鲜”向“动态保鲜”转变,在快速预冷保鲜、气调包装保藏、适温冷链配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支撑了新兴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

3.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向好。

我国食品产业在食品安全监测检测、风险评估、追溯预警、安全控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全面加强了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发布了68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涵盖1.2万余项指标,初步构建起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为保障食品安全、提升产品质量、规范食品进出口贸易秩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环境。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保持向好趋势,2010年食品质量抽查合格率94.6%,2015年合格率96.8%,其中,蔬菜及其制品合格率为95.6%,调味品合格率为96.9%,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合格率为99.3%,酒类的样品合格率为97.0%,食品总体合格率稳步提升。

(二)面对世界食品科技创新发展,挑战形势十分严峻。

全球食品产业已发生深刻变化,技术装备更新换代更为频繁,加工制造智能低碳趋势更加多元,产品市场日新月异更趋丰富,科技创新驱动全球食品产业向全营养、高科技和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

1.不断突破前沿技术培育食品新兴产业。

食品生物加工、分子修饰、高效浓缩、质构重组、膜分离与冷杀菌及超低温液氮急冻等前沿技术不断突破为食品生物工程开发和先进制造提供了新途径;“互联网+”和智能互联加工等新技术应用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依靠科技进步,全球食品产业向高品质、高技术、智能化和低碳化方向发展,并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持续打造和培育食品新兴产业。

2.绿色加工低碳制造保障产业持续发展。

面对资源、能源及环境约束日益严峻的形势,传统的食品加工生产方式正经历深刻的变化。高效分离、物性修饰、超微粉碎、非热加工、组合干燥、蛋白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和分子食品等现代食品绿色加工与低碳制造技术的创新发展,已成为跨国食品企业参与全球化市场扩张的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竭驱动力。

3.智能互联机械装备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食品装备助推全球食品产业快速转型升级。智能控制、自动检测、传感器与机器人及智能互联等新技术大幅度提高食品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基于柔性制造、激光切割和数控加工等先进制造技术全面提升了食品装备的制造精度。规模化、自动化、成套化和智能化的食品装备先进制造能力成为实现食品产业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4.品质监控全程追溯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危害物形成规律与控制机制研究,食品加工制造与物流配送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开发成为国际食品安全科技领域的研发热点。食品品质变化新型评价和货架期预测,快速精确和标准化的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食源性致病微生物高通量精准鉴别与监控,简捷高效的溯源技术及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构建等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

5.智能高效全程冷链实现物流保质减损。

高效低碳制冷新技术、绿色防腐保鲜新方法、环境友好包装新材料、智能化信息处理与实时监控技术装备开发受到全球性的高度关注。构建“产地分级预冷-机械冷库贮藏-冷藏车配送-批发站冷库转存-商场冷柜销售-家庭冰箱保存”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保障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处于适宜环境条件,实现食品物流保质减损成为全球物流产业的共识。

6.营养组学技术推进健康食品精准制造。

食品营养学研究从传统的表观营养向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分子营养学方向转变。以宏基因组学(人和肠道微生物DNA水平)、转录组学(RNA水平)、蛋白组学(蛋白质表达与修饰调控)和营养代谢组学技术为基础的分子营养组学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成为国际食品营养学领域的新热点,为实现食品营养靶向设计,健康食品精准制造提出了新思路和新途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