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为何突然和阿里菜鸟翻脸?都是大数据惹的祸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2 11:02
分享:

大数据行业现状

目前,中国大数据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行业应用得到快速推广,市场规模增长明显,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68亿元,预计2017年-2020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调查显示,目前近六成企业已成立数据分析相关部门,超过1/3的企业已经应用大数据。大数据应用为企业带来最明显的效果是实现了智能决策和提升了运营效率。

从市场细分领域来看,大数据软件和服务比重呈上升趋势,硬件比重逐年减少。与2015年相比,2016年大数据硬件市场规模为53.9亿元,占比下降1.8%;软件市场规模为72.6亿元,占比提高0.8%;服务市场规模达41.5亿元,占比提高1.0%。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三五大数据仍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另外,大数据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造的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在下载到关系型数据库用于分析时会花费过多时间和金钱。大数据分析常和云计算联系到一起,因为实时的大型数据集分析需要像MapReduce一样的框架来向数十、数百或甚至数千的电脑分配工作。

在中央及各地“十三五大数据规划”的推动下,未来五年中国大数据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2016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发展,从理论规划迈进全面建设实施阶段,以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设立为重大举措。国家对大数据产业区域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共计批复了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分别从数据要素流通、数据资源统筹、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全面推进国家试验向纵深发展。

2017年是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数字经济的关键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7年政府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