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为何突然和阿里菜鸟翻脸?都是大数据惹的祸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2 11: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昨日,互联网巨头阿里与物流巨头顺丰大战,使互联网与物流行业引发了轩然大波,两家曾经关系极好的企业为什么会突然翻脸?

事情回顾

昨日(6月1日),阿里旗下的菜鸟发布的《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让顺丰与菜鸟的矛盾公开化。菜鸟在声明中称,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顺丰方面随即给出了不同的版本:菜鸟单方面于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

阿里方面则表示,合作伙伴顺丰突然关闭了物流数据接口,对此我们深感突然 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我们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最后,顺丰也发布了自己的声明,顺丰说:这件事情并不是由菜鸟网络所说的“信息安全升级”引起,主要矛盾集中在顺丰旗下的丰巢快递柜上。丰巢科技作为顺丰快递柜业务的主要载体,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2万网点的布局。丰巢在2016年上线的时候就和菜鸟进行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的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的出入库信息给菜鸟。

然而这个合作在今年3、4月份的续约过程中,菜鸟提出了丰巢难以接受的合作条款:即所有的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要无条件给菜鸟,丰巢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宝、天猫等阿里系平台的订单。这个条件顺丰难以接受,所以为了制裁顺丰,菜鸟在儿童节当天下线了顺丰的接口。

其实,事情已经到双方互怼互撕的地步了,孰是孰非也难以辩解。

顺丰和菜鸟到底在争个什么

顺丰与菜鸟之争,其实是数据之争。众所周知,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面得数据者得天下。在大数据的收集领域除了官方的征信系统之外,在大数据方面最有野望的也就是企鹅和阿里了。企鹅拥有着中国最为庞大的社交平台。阿里拥有着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但,这远远也无法满足企业对大数据的渴望,就像人对金钱的渴望,永远无法满足。

大数据是什么呢?

“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中隐藏了各种关于用户消费习惯、教育、医疗、金融、政治以及其他经济等方面的数据信息,但目前每年只有不到10%的数据会被分析,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海量的数据供给、活跃的创新生态和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三个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优势,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大数据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并有很大机会引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