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药材与饮片总体合格率仅77% 中成药路在何方?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日期:2017-06-02 09:05
分享:

 合格率不到八成的中药材,却生产出了合格率超九成的中成药。这个迷局该如何解?

“2013~2016年全国药品质量抽验监测表明,中药材与饮片总体合格率分别为64%、68%、75%、77%,合格率呈逐年提升、稳步向好的趋势。但相对于其他药品,中药材及饮片的不合格率依然较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对记者表示。

中药饮片质量问题是长期存在的,但是在它的后端,中成药的合格率要比中药饮片的合格率好看得多。中检院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的国家评价抽验中,43个品种按现行药品标准和已有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检验5669批,不合格146批,合格率高达97.42%。

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药品检查报告》证实了中药材饮片存在的问题,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丁建华在报告发布会上透露,2016年收回了172张GMP证书。其中涉及中药饮片的有81张,占比高达47.6%。唇亡齿寒的传统逻辑,似乎在这里碰了壁。

事实上,不合格的中药材,百分之百生产不出来合格的中成药。“如果大量中药饮片不合格,会加剧中成药不合格的风险。”一位国家药典委专家表示。

中药饮片的高不合格率

发展中医药在“健康中国”的大国策中占有重要地位,国家鼓励中医药行业发展的政策也不断出台,给行业带来了高速发展的机会。

医改政策就为医院使用中药饮片提出了许多利好政策。比如,中药饮片不取消医院加成、不参与省级统一招标、不计算医院药占比、暂不执行两票制、进入药典的中药饮片全部纳入基本药物和医保目录,新版医保目录继续执行对中药饮片采用排除目录的报销管理。此外,外资也被禁止进入中药饮片行业。未来,濒临灭绝的技术品种、毒性炮制品种、技术创新、特色饮片等有望纳入《中药品种保护条例》。

“在国家的政策之下,中药饮片12.45%的同比增长率高于化学药品、中成药,但同时也要看到,中药饮片在行业中利润率是最低的,其利润率只有个位数,6.96%。主要成因是饮片企业的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固定资产投入相对于成品药较小,另外整个饮片行业鱼目混珠,恶性竞争惨烈。”一位医药行业专家表示。

在发展的同时,因中药饮片产业链长,横跨多个行业,牵涉多家监管部门,行业存在监管难度大、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对于中药饮片存在的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监管一直没有停顿。2016年至今,总局连续发布了中药饮片市场抽检不合格公告共5期,涉及184家供货单位或生产企业,16个药材/饮片品种,不合格批次达到286批,主要问题是性状、鉴别、含量测定、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药典标准,同时存在染色、增重、掺假等问题。

据马双成介绍,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假冒伪劣;采用有机染料将劣质药材染色;受利益驱使恶意增重问题;硫熏过度问题;贮藏不规范导致虫蛀、霉变问题;种植养殖不规范导致质劣问题。

“由于有机染料大多毒性较大,甚至有致癌、致畸作用,因此药材染色行为不仅是造假行为,同时还增加了安全风险,必须严厉打击。行业内以硫磺熏蒸药材,多是为了保湿增重、改善外观、增加卖相等。研究表明,大量、广泛使用硫磺熏蒸,不仅会影响药材及饮片的质量,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马双成表示。

“中药饮片的质量一直存在问题,毕竟属于农副产品,从种植环节开始,为了增产,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人参长得像萝卜。在存储环节,为了防虫、防霉变,用硫磺熏蒸,新的存储手段成本高,很多人为了节省成本使用硫磺熏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OTC事业部总经理李从选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为了整顿中药饮片市场,国家食药监总局2013年就已经开展专项行动,曝光中药材存在的问题,还约谈了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所在地级市政府的负责人,并与之签署了《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责任书》。然而,不合格的中药饮片至今仍然存在。

“由于中药产业链不但长和环节多,而且其最前端的药材种养殖和药材原产地初加工与仓储、中药材交易等环节均不属药品监管范畴,给饮片和成品药的原材料品质保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上述国家药典委专家表示。

据其大量实地调研发现,中药材种养殖与流通阶段的主要问题有:药材基源不清、药材道地性退化、农残与重金属残留超标;药农缺乏优质种苗提供和科学种养殖辅导,缺乏有组织的大规模种养殖;产量波动大,市场易被投机商操控,药农的种养殖风险大;药农几乎没有原产地初加工和长期保存的能力,只能将鲜药低价抛售,而不在监管范畴的药材经营商普遍采取掺假、增重、染色和硫磺熏蒸等手段来非法牟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