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超额完成,2017年底将累计改建厕所7万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8 22: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月26日,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暨诗画浙江推介会在浙江义乌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全国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全域旅游理念,持续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当前,旅游业正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走向国民经济建设的前沿,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密切相关。厕所革命要积极服务支撑国家重要战略。要深刻认识厕所革命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旅游发展短板的重要任务,是建设世界旅游强国“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环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要求,是中华文明复兴的必修课,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大的格局,谋划和推进厕所革命,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厕所革命并不仅仅是旅游厕所革命,而且要成为全域全社会的厕所革命;不仅仅是建设厕所,更是要养护和管理好厕所;不仅仅是建设者管理者的工作,而且也是使用者的事情;不仅仅是“水泥+砖瓦”,更应是“科技+创意”;不仅是如厕环境的改善,更是旅游整体公共服务的示范和提升。各地要把厕所革命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由旅游部门单一抓向党政统筹、社会力量共同抓转变;推进建立社会激励、创新经营、服务管理等机制,继续鼓励和引导广大企业投身厕所建设与管理;继续加大科技应用,用科技解决厕所难题、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开拓厕所创意;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如厕教育,发动新闻媒体、旅游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为厕所建设出力献策,以坚定的信心毅力和韧劲打赢厕所革命这场持久战,以厕所为突破口,带动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整体建设水平,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
近年国家旅游局出台《“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标准》《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旅游发展基金重点向厕所革命倾斜,已累计安排10.4亿元支持各地厕所建设,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革命老区的资金支持力度;着力构建长效奖惩机制,既注重表彰全国推进“厕所革命”先进城市、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和厕所革命先进个人等,也定期公布厕所滞后地区排行,即“厕所黑榜”,倒逼城市和景区提高厕所数量和管理水平。
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建设世界旅游强国“三步走”战略,实现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向集约型旅游强国迈进。就是指,到2020年,建成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到2030年,建成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到2040年,建成高度集约型旅游强国的战略规划。总体来说,我国旅游业已初步具备了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一定基础,但与法国、西班牙、德国、美国等世界旅游强国相比,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方式还较为粗放,旅游产业、公共服务、市场治理、文明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的严重滞后,是我国与世界旅游强国之间存在的一个明显差距。如,韩国为厕所立法,美国对公共场所和商业用房厕所对外开放有强制性要求,日本公厕有严格的卫生措施,澳大利亚公厕有到位的无障碍设施,欧洲许多地方有弹出式公厕设计。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国际旅游竞争力排名显示,我国的“健康与卫生”和“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指标分别为第67 位和第92位,虽然比2015年均有所提升,但水平仍然不高。
我国要把厕所革命作为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实施“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环节,长期坚持下去。2017年,厕所革命的三年计划即将结束,还要实行新的三年计划,完成《“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的新建、改扩建10万座旅游厕所的任务;还要着眼长远,按照“三步走”战略,以全域旅游理念制定厕所革命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城市环卫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共有公共厕所12.63万座,与去年相比增加1934座。我国的公共厕所数量虽然正在逐年增加,但是每万人拥有公共厕所的数量在近年却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最新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到2017年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2485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共5.7万座)的92.71%,预计2017年底将累计完成7.1万座,将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

2006-2015年中国公厕数量增长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厕所革命已成为旅游行业的“一号工程”。厕所革命开展以来,不仅完成行动计划和实现预计目标,还在不断深化,创新突破,开辟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全新局面,真正引发了一系列革命。让厕所特别是旅游厕所状况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根本性、实质性的脱胎换骨的变化,既实现了量的突破,又实现了质的跨越,呈现“人性化、生态化、特色化、景观化、国际化、智能化”的新特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