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分析:同比增长超2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7 16: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根据中国租赁联盟公布的数据,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合同余额由2007年的约240亿元增至2016年约53,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2.27%。

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

1981年4月,我国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成立,代表着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开端。同年7月,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此后一段时期,融资租赁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

在经历了诞生初期的快速发展后,融资租赁行业出现一些租金拖欠的问题。通过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到1998年底,租金拖欠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前期租赁行业存在的租金拖欠问题,促使我国租赁行业相关制度的诞生。从年开始,我国陆续实现了融资租赁法律框架的基本建设,包括:《合同法》(1999年9月生效)中对于融资租赁的相关规定;《企业会计准则——租赁》(2001年1月生效,后修改为《企业会计准则21号——租赁》2006年2月生效)中对融资租赁记账方法的规定;《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2000年6月发布)中对金融租赁公司设立和管理等的相关说明,后又于2007年1月经银监会修订并发布,允许国内银行重新涉足金融融资租赁业务;《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2001年9月发布,后修改为《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并于2006年3月发布)中对外商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相关要求介绍。以上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为以后整个融资租赁行业恢复活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至今,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以及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中国融资租赁业逐渐成熟,开始走向规范、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规模和容量

从2008年以来,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无论是在企业数目上,还是在行业整体业务量上,都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

根据中国租赁联盟公布的数据,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合同余额由2007年的约240亿元增至2016年约53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2.27%。2016年末我国的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较2015年末增长20.05%。

从企业数量来看,截至2016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为7136家,较2015年年底的4508家增长2628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