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短租5年遍布300多个城市,民宿短租走向“未来民宿”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日期:2017-05-26 18:12
分享:

5月25日,中国最大的民宿短租平台“蚂蚁短租”在751时尚广场的贝塔咖啡,召开了蚂蚁短租的“未来民宿战略发布会”。

蚂蚁短租成立了5年,目前已经在国内300多个城市,拥有30万套以上的个人出租住宿房源,超过200万人次的家庭选择住宿过蚂蚁短租的住房。

一、什么是民宿短租?

民宿短租是个泊来的新词汇,是伴随着分享经济产生的新的服务业态。美国最知名的民宿短租企业叫AirBNB,国内名称为“爱彼迎”。(看着这个拗口的名字,基本上黄土就已经埋过了腰啦~)

民宿短租的本质,就是把个人的多余住房拿出来开旅店。楼房住宅、平房小院、独栋别墅、乡村民居,都可以出租经营。

虽然中国的酒店产业已经成为夕阳市场,尤其是快捷酒店大部分属于亏损维持状态。但是,把私人住房作为旅游住宿选择,才才方兴未艾。在国外,这种分享式住宿,一般是业主把一两间单间出租,相当于与房客合住。但在国内,不同的文化特征,国内游客一般要整套租下目标住房,以保证私密性和自由度。蚂蚁短租正是基本本土化的运营经验,早在2014年就开始全面推行整套房出租服务,所以占据了国内短租市场寡头地位,拥有近80%的客流资源。

目前民宿短租的经营者有两类,一类是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自主经营,另一类是“二房东”,在有旅游资源的城乡所在地,租下一定量的房产做改造,不仅提供住宿,还提供导游、导购、伴游等增值服务的旅游业从业者。

二、为什么游客会选择民宿短租?

民宿短租在热门旅游城市,一晚上的价格为350-500元不等。相比快捷酒店并不便宜,为什么游客还会选择租住呢?

1、家庭出游的刚需之痛

家庭出游时,如果孩子比较小,存在一定的洗衣和做饭需求,住在酒店完全无解;而选择住在民宿,就可以很好的满足照顾孩子的需要。有些老人也对饮食有特别的需求,同样可以很好满足。

2、家庭出游的性价比优势

如果子女年龄比较大,需要独立分床住宿,这样3口之家就需要2个房间;带着父母一起出游,则至少需要3个房间。订购2-3个酒店房间,支付成本大幅度增加不说,彼此之间还无法照顾,也失去了全家旅行其乐融融的感觉。

选择民宿短租,全家可以选择预订2室1厅或3室1厅,甚至包一个独立小院,均价350元左右,相当于四星级酒店的服务设施,只需要花一半的价格。

3、旅游旺季的必需之选

热点旅游城市,往往有明显的淡旺季。冬天的三亚,夏天的北戴河,酒店旅馆根本是订不上的,且由于客流量爆满,服务质量直线下降。这个时候,选择民宿去居住,就可以享受自由行的惬意。

三、民宿短租会如何发展?

目前越来越多的业主和二房东,正在加入民宿短租市场。

原因很简单:传统开酒店,各种证照审批、费用税赋、销售宣传,基本就是微利或亏损。民宿短租则因为是新生事物,挟分享经济东风而来,有力的盘活了冗余住宅资源、创造了就业机会、培养了税基,所以当前从监管层面上并未纳入酒店住宿业管理,而是鼓励创新探索。这样以来,开办短租民宿的成本远远比开办酒店要低。

另一方面,像蚂蚁短租这样的民宿短租服务平台,整合了包括携程网、艺龙网、微信酒店、芝麻信用、58同城、去哪儿、途家网等全互联网旅游客流,提供给在蚂蚁短租平台上开店的房主,仅仅收取10%的交易佣金。这样以来,经营短租民族的费用也比经营酒店要低。

面对这样的高速增长态势,蚂蚁短租CEO申志强指出,民宿短租市场已经正在告别“野蛮生长”阶段,正在升级为“未来民宿”。接下来的阶段,蚂蚁短租将引领全行业向三个趋势发展:

1、体验智能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AI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种新技术日渐成熟,蚂蚁短租已经开始在房东层面有计划的推进智能门锁、人脸识别、征信识别、个性定制服务等探索,进一步扩大房客的自由空间和使用便利,同时降低业主的运维成本。

2、设施现代化

居住民宿时,房客最难以忍受的是生活设施的落后,亲近自然的同时,要隔绝蚊蝇纷扰;居住价廉的同时,还需要设施物美。因此,蚂蚁短租通过“蚂蚁优选”计划,倡导业主把服务设施向四星级酒店看齐。达到这一标准的房源,就会获得平台优先推荐,提升入住率。

3、服务规范化

由于民宿的特点,是业主自主经营,所以不同的业主服务水平就会参差不齐。蚂蚁短租通过房东成长体系、房东圈和蚂蚁分,引导和帮助房东的服务形成统一水平的规范。对于卫生、安全等关键指标则采用强制标准要求,让房客住的安心,住的放心,住的舒心。

总体来看,中国的大旅游市场还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民宿短租业自然会同比增长,当前民宿房源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城区内,和酒店旅店的地域重合度非常高。在这些核心城市区域之外,比如在一线城市的郊区郊县、有旅游资源的二线城市,以及拥有民族特色或历史特色的乡镇,都非常适合开发出房源,利用像蚂蚁短租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坐享消费升级红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