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数据报告:北京每天68家餐厅关门 一二线城市咖啡馆深陷倒闭潮
来源:赢商网 发布日期:2017-05-26 16:41
分享:

根据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的餐饮行业市场,餐企每年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在增长,同时以70%的比例在洗牌。去年全国共开了377万家餐饮店,但倒闭的数量也差不多。近日,最大餐饮信息平台美团点评公布了一份2016年中国餐饮业(专题阅读)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仅去年下半年就关掉了16万家餐饮店。平均每个月餐饮店的倒闭率达到了10%。不计新开的餐饮店,它的复合倒闭率达120%。在北京,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餐馆的数量为14.8万家,与上一年相比餐馆数量少了2.5万家,平均每天就有68家餐馆关门。

由于房租、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不断上涨,这意味着要想经营好一家餐饮店,并不是一门轻松的生意。过去一年新增餐厅里最多的是小吃简快餐、面包甜点及火锅。这三者的门店数量占到了2016年整个餐饮业门店总数的71%。

与此相对的是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出现倒闭潮的咖啡厅。美团统计了过去一年中,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16座城市的咖啡馆数量,结果发现一年时间里全国各大城市的咖啡馆平均倒闭率达到了18%。其中咖啡店数量在全国占比最大的两座城市上海、北京的下滑率分别为6%和20%。

除此之外,在2012年年底国八条出台限制公款消费后,高价正餐也越来越不景气。2016年它的收入在整个餐饮业中占比连30%都不到。即使是门店数量排名第三的火锅店,它的倒闭率也很高。在美团统计的16个城市里,北京、成都、重庆等14个城市的火锅店数量在过去短短一年的时间里都出现了下滑。无论哪一种类型的餐馆,它的关门速度都很快。但从目前美团提供的数据看,2015年到2016年全国的餐馆数量并没有减少。这意味着尽管这些餐馆淘汰率高,但是新店开张的速度也很快。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