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机器人概念股超七成盈利 机器人行业或将爆发
来源:魔股网 发布日期:2017-05-26 15:13
分享:

眼下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话题热度节节攀升,近几年来关于两者的讨论从未停息过。5月23日,2017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表态“百度已是AI公司而非互联网公司”,提出“FromthinkMobiletothinkAI”的想法。同日,柯洁以1/4子首败于AlphaGo。而今天下午柯洁对阵AlphaGo的人机大战第二场,以柯洁中盘认输告终。

互联网上的热闹只是机器人行业爆发的一个方面,在我国人力成本高企的环境下,不少企业开始向智能制造化转型谋求发展,工业机器人取代工人将成为未来趋势。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中主营业务涉及工业机器人、智能商用设备等69家机器人相关概念股,并对此区域的企业进行基本经营状况分析。

14%为创新层企业一家成功转板创业板

经过统计发现,69家机器人概念股中,有10家创新层企业,58家基础层企业,剩下的一家企业拓斯达已成功在2017年2月9日在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成为2017年首家成功转板创业板的新三板挂牌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68家还处于新三板中的企业里,还有4家企业未披露2016年年报,分别是华中自控、卓异装备、上川智能和金日创。4家企业均因未披露年报被主办券商风险提示,其中华中自控自去年起,曾因2016年半年报延迟披露被主办券商风险提示外,本年度5月9日还在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公司被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的公告说明。

65家企业超七成盈利智臻智能亏损7000多万

根据数据显示,披露了年报的65家企业2016年共实现净利润3.20亿元,较2015年69家的利润总额2.05亿元同比增加了56.10%。其中47家2016年实现盈利,18家企业亏损,39家企业实现利润正增长。

据了解,除去已成功转板的拓斯达,北超伺服成为机器人概念股里盈利最多的公司,2016年净利润达4212.88万元;提供研发、生产、安装、维修、销售工业机器人等一条龙服务的伯朗特以净利润3264.84万元排名第二,大树智能以3069.64万元排名第三。这三家企业的净利润总额占65家企业总利润的32.81%。

余下的机器人概念股中,净利润超过3000万的仅佳奇科技一家,1000万至3000万之间的有11家,低于1000万的有50家,其中智臻智能亏损7335.11万元。

营业收入方面,格兰博以2.55亿元位居榜首,佳奇科技、江苏北人分别以2.41亿元、2.40亿元排行第二、第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