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7北京规划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将建设成什么样子?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7-05-26 11:40
分享: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未来的北京将建设成什么样子?

2017年5月,北京市规划委给出了答案,为了对接京津冀区域,北京将打造“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全新格局,对城市集中建设空间和功能结构进行优化重组。

其中"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是指"中心城区";"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是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指"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和房山新城等;"一区"是指"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中的一区,备受人们的关注。

解读北京规划新格局

生态涵养发展区是首都生态屏障和重要资源保证地

北京市生态涵养发展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环境友好型产业基地,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区域,也是北京市民休闲游憩的理想空间。

在五大生态涵养区中,门头沟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多次首都环境建设考核评价结果中,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在市容、生态、设施、秩序四大环境考核中郊区县排名第一。

门头沟总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98.5%的面积被山林覆盖,生态环境优良,是首都北京名副其实的天然“绿肺”。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中将门头沟区确定为“生态涵养发展区”,是北京市生态涵养发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又是市民休闲旅游的理想空间,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

目前门头沟已完工和在建的开放式公园达43座。门头沟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灵山、百花山、妙峰山、潭柘寺、戒台寺、双龙峡、京西十八潭等均为知名旅游景点。古往今来,门头沟以优美的区域生态闻名京城,作为京西屏障,吸引了无数游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