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休闲食品电商分析报告
来源:速途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6 10:57
分享:

自2011年《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以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监管日趋完善,食品企业也在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发展壮大。近年来,休闲食品正逐渐以方便快捷、营养、低卡路里的新形象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获得不同年龄层次消费者的追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在线消费达到7500亿美元,并将在今后几年中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随着人们网络购物消费习惯的养成,在网上购买休闲食品也成为一种大众消费的潮流。

休闲食品电商交易规模将在2018年将突破千亿

如今休闲食品的定位也趋于多样化,补充体力、富含营养、替代正餐利。无论什么年龄阶段的消费者,都热衷于休闲食品所带来的丰富的味蕾体验。正因如此,休闲食品电商的交易规模也持续走高。2014年交易规模为330亿元,2016年以33.8%的增长率提升至602亿元;2017年休闲食品电商的交易规模将会达到813亿元,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值预计将达到1469亿元。

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领跑休闲食品电商

从2016年全网双11零食店铺TOP10排行来看,国内休闲食品电商已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主要由三只松鼠、百草味和良品铺子领衔。随后的天猫超市、楼兰蜜语、费列罗、周黑鸭、来伊份、德芙、COSTCO的交易指数均以倍数之差落后于前三位。

其中天猫超市作为天猫打造的网上零售超市,能很快的以背靠淘宝这座“大山”的优势完成用户积累,这为其登上TOP3产生了奠基的作用。总体看来,休闲食品行业龙头已经显现,这为其他休闲食品电商的竞争带来不小的压力。

坚果和蜜饯果干成最受欢迎品类

从休闲食品各细分品类销售额占比的数据来看,坚果、蜜饯果干和糕点是最受欢迎的品类,分别占比19.2%、18.4%、17.1%。在人们愈发关注健康的大前提下,坚果以其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的特质深受消费者喜爱。膨化食品、肉脯、糖果在健康方面虽不及坚果,但是这些均属常见的传统休闲食品,具备一定的市场潜力。

购买休闲食品优先考虑味道和食品质量安全

休闲食品作为人们在正餐之余、闲暇时所吃的食品,消费者对其口味、品质、功效和种类上有了更多的要求。调查数据显示,在购买休闲食品时,79.1%的消费者更考虑其味道;65.2%的消费者更关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另外品牌也是消费者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占比57.8%。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认为:有数据显示,我国30岁以下网民占比超过半成,在互联网行业,可谓的年轻人得天下。同样,对于休闲食品来说,年轻群体对其发展也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抓住年轻群体,是休闲食品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在网购盛行的现在,用户的关注点也会产生更多的层面,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利于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其中,像三只松鼠这样的企业正是通过将产品和品牌玩偶植入热门电视剧的方式,形成一个具备IP属性的品牌,激发女性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牢牢根植于消费者的认知中。

据统计,我国2016年休闲食品产值共计1094.92亿元。但是食品安全事件的频发,使得整个食品行业的形象大打折扣,促使消费者和有关部门更加注重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的通知》等政策的出台,将对我国食品行业产生有效的监管作用,遏制部分食品企业的不良生产行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