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为在线直播行业“全身体检” 虎牙、龙珠直播等均在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4 16: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在线直播行业发展迅猛,用户人数不断攀升,用户观看直播的习惯基本养成,观看频率频繁,主播之间的竞争也更加剧烈,主播们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来维护或增加直播间的人气,甚至有的主播进行违规表演。

在线直播行业是什么呢?

在线直播行业是由PC端起源的,并在2012年就已出现,在特定的秀场环境进行主播,主播主要以颜值高的美女、帅哥为主,内容偏暧昧甚至低俗,但变现模式清晰,产业链较为成熟。随着游戏电竞的发展,带动游戏直播的发展,颜值不再是成为主播的关键标准,主播从提供颜值变成提供专业性、趣味性内容。目前,从业人员的大量流入,才貌双全主播更可能突出重围,颜值+内容的高要求更容易体现在女性主播上。

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底,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将达到3.12亿人,实现稳步增长。由于在线直播行业政策持续收紧,影响了在线直播的娱乐业务增长趋势。

但在线直播行业向咨询服务等多个领域拓展,有助于在线直播行业用户数量在未来几年的持续增长,预计2018年在线直播市场规模或超4.5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直播表演灰色地带文化部开展“全身体检”

随着在线直播行业快速发展,高压监管成为常态,直播行业内部产生自律性条约。但在线直播行业仍存在灰色地带,由于近期网络表演市场内容违规行为多发。

数据显示:近期,文化部开展了几种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关停了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超30000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解约表演者547人。虎牙直播、花椒直播、龙珠直播等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也将进行新一轮的集中检查。

政策频发加强在线直播监管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发布与直播有关法律法规的频率大大提高,监管强度也大幅度增加。其中,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1月4日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直播服务进行了细节规范,被称为直播行业最严的监管条例。

《规定》中,明确规定直播平台需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以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并且主播在推出节目前需要进行实名认证;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平台,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图文、视频、音频等直播内容加注或播报平台标识信息,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这也逐步改善行业的弊端,为在线直播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