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银行2016年回顾与展望:不良贷款比例持续上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4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中国上市银行2016年回顾与展望”报告指出,2016年全国共37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453.175亿元,同比增长3.65%,涨幅比2015年快0.8个百分点。这是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首次出现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升。对于第一季度披露的28家上市银行(包括25家A股上市银行和3家H股上市银行)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9%,较2016年第一季度快速增长0.98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上升,信用风险持续压力

37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由于宏观经济放缓加剧,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暴露增加以及商品价格调整,继续上升。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37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240.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48.08亿元,不良贷款率由上年末的1.59%上升至1.65%,但速度较慢。截至2017年3月31日,披露季度业绩的28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2398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240亿元,不良贷款率由1.66%下降至1.64%在2016年底。

大中华区安永金融服务公司的执行合伙人陈辰表示:“尽管不良贷款比率,特别贷款比率和逾期贷款比率有明显的改善迹象,上市银行的整体资产质量仍然处于巨大压力之下。“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不良贷款缺乏多样化的处置模式,上市银行正在加紧探索和实施新的处置模式。例如,不良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已逐步开始以市场为基础的业务。“

报告指出,除信贷风险外,上市银行也面临跨行业和跨境风险,努力加快业务转型,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拓展国际业务。陈杰表示:“上市银行应防止业务转型过程中的风险传导,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改善流动性风险管理政策,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促进外部融资和企业转型,缓解资金压力

报告指出,2016年上市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62%,比2015年末下降6个基点。大中华区EY金融服务部银行与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人梁文彬表示:“为了缓解资本压力,上市银行将在2016年通过初次和次要公开发行以及优先发行普通股继续推动外部融资股份,二级资本债券和其他资本工具在国内外市场有效补充资金。同时,一些上市银行积极推动转型为“资产轻型银行”,在资金开发模式探索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快优化分支网络和人员结构

据报道,上市银行越来越重视FinTech的应用:在37家上市银行中,30家FinTech在其2016年度报告中提到。梁文彬说:“FinTech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块链,云计算,移动支付和生物识别已经发生了变化,并将继续为银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产品,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带来深刻的变化,推动传统金融服务业转型升级,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产品和服务产品创新,商业模式“。

随着FinTech的快速发展,上市银行继续推动分行转型和经营改革。2016年,大型商业银行总数首次下滑,智能分支比例进一步上升。上市银行继续推进移动银行,网上银行,WeChat银行业务和直接银行等数字渠道建设,同时优化物流业务。数字渠道取代分公司的程度进一步增加。

上市银行分行转型同时伴随着人事调整。据报道,过去三年来,上市银行业务人数逐年增长,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其总人数在2016年首次下降。随着科技进步和改革深化银行业务未来,上市银行有可能继续优化分支机构,简化人员结构。陈辰表示:“从长远来看,上市银行优化分行和人事调整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员工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领域的专业能力,和新的金融业务,维持银行的竞争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