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躲过了《人民的名义》却躲不过《欢乐颂2》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17-05-23 10:00
分享:

电视《白鹿原》剧照

剧版《白鹿原》万众瞩目,但是却也命途多舛。

十六年筹备,十年立项,227天拍摄,一年多后期制作,94位主要演员、4万多人次群众演出,转场多地拍摄,才有了85集的《白鹿原》。这期间有白灵的换角,有开播之后又被停播,现在唯一令人欣慰的是,《白鹿原》终于又复播了。对于已经逝去的陈忠实先生而言,对于喜欢小说《白鹿原》的读者而言,这是最好的告慰和最美的礼物。

之前《白鹿原》停播众说纷纭。播出平台给出的解释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收视率,所以《白鹿原》将择机播出。当时,《人民的名义》风头无两,尽管《白鹿原》播出第一集时就有高达9.1的评分,这个评分甚至远超过《人民的名义》播出时的峰值,但是0.6%的惨淡收视与《人民的名义》相比简直是地下天上,所以《白鹿原》选择避其锋芒也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白鹿原》复播了,如若以收视率来论,《白鹿原》还是惨败。《欢乐颂2》与《白鹿原》同期播出,尽管《白鹿原》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2分,但是收视率却始终在0.6%左右徘徊。《欢乐颂2》尽管口碑仆街,但是有第一部积累下的超高人气,以及剧中处处闪耀的时尚元素,虽然豆瓣上的评分只有5.2分,虽然剧情拖沓、表演浮夸,但收视率却还是完胜《白鹿原》。

实事求是地说,电视剧《白鹿原》的品质没有问题。陈忠实先生生前曾表示:对于《白鹿原》的改编,寄希望于电视剧。从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如果陈忠实先生有知,剧版《白鹿原》应该不会让他失望。有陈忠实先生的原著托底,有张嘉译、何冰、刘佩琦、秦海璐这样的戏骨压阵,有十余年磨一剑的精心制作,我们不敢说电视剧《白鹿原》极好,但是熟悉原著的人一定会说这部剧不差。

对于已经习惯性饱受剧情掺水之苦的观众而言,《白鹿原》的节奏明显偏快。毕竟原著有50万字之巨,展现的是一部民族的史诗,从迎娶仙草、交农起事,到黑娃烧粮、西安城被围,直至最后原上闹瘟疫、日军来犯,尽管电视剧有85集的容量,可还是需要不断取舍。这就让《白鹿原》有了美剧一样的紧凑感。品质之作,剧情紧凑,这样评价《白鹿原》是不为过的。

天宽地阔的关中平原、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扣人心弦的剧情、有血有肉的人物,或许是因为笔者曾经在陕西生活过的缘故,对于这部剧总是有一些感同身受。制作精良的《白鹿原》收视不理想,或多或少与其严肃的题材相关,厚重历史下的农村剧,老戏骨们土得掉渣的对白,这些都不会为观剧的主要群体——年轻人和女性所喜欢。

《白鹿原》在收视上的尴尬,甚至是所有良心剧的尴尬。“良心剧收视不如话题剧,话题剧收视不如流量剧”,国产剧正在这样的怪圈中渐行渐远。虽说收视率不是衡量一部剧的唯一标准,可是当精心的制作得不到充分的认可,当好口碑换不来高收视和大市场,还有多少演员和导演,能够沉得住气坚持自己呢?如此循环往复,国产剧也就陷入了恶性循环,哗众取宠的越来越多,良心之作只能越来越少。

不过,对于剧版《白鹿原》,我们还是需要保持一点耐心。熟悉小说《白鹿原》的人都知道,《白鹿原》从出版到获得茅盾文学奖,期间经历了种种的坎坷,剧版《白鹿原》或许也要如此。况且,剧版《白鹿原》有85集之多,现在才只播出了四分之一不到,随着《白鹿原》口碑的持续发酵,它还有机会在收视率上打一场翻身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