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竞争激烈:ofo六项数据稳居第一 摩拜还有机会吗?
来源:艾媒网 发布日期:2017-05-22 09:46
分享:

今年什么最热,无疑非共享单车莫属。眼下共享单车市场群雄逐鹿、厮杀愈演愈烈,不仅如此,共享经济风口之下,目前围绕共享经济切开的领域也越来越广,甚至正在覆盖到行业的各个角落,比如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图书等等。但迄今为止,唯有共享单车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让人拍案叫绝,在填补城市“最后一公里”空白的同时,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运动,在互联网发展史上,绝对是一桩不折不扣的千古奇案。

从目前的综合发展来看,ofo和摩拜已然成为第一梯队。双雄论战,此间围绕“谁是第一”的争论也从未停歇,不过历来,行业一向以数据论英雄,但是没有第三方做监控,数据的真真假假并不能说服广大吃瓜群众。也就是说,无论谁站出来自封老大,你们说了并不算。那么,抛开这些虚无的数据来看,其实还有很多维度可以判别。

5月17日,作为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举办品牌升级发布会,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致力帮助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先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此外,升级全新界面,带来不同以往的新体验。本次得到联合国的力挺,相比以往的数据规模之争意义非凡,关乎共享单车未来格局发展。从校园起家到跨入联合国,这一举措无疑助力ofo的国际化驶入快车道,不难看出,在全球化方面,ofo确实领先摩拜一程。

ofo攻城记—出海界的先锋

在国内移动互联网整体格局基本确定的情况下,BAT一度纷纷冲出国门寻找新一片蓝海,然而他们的出海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

拿微信来讲,微信在中国用户庞大,是国内最成功的社交软件,没有之一。但是微信的国际化却难破瓶颈。一方面,微信在国际化扩张时,彼时,绝大多数国家的即时通讯市场已经被其他聊天应用占领,此时微信再想个个攻破,难度可想而知。比如在印度尼西亚,占市场统治地位的即时通讯App是BBM,而在美国,毫无疑问是WhatsApp。

另一方面,大多企业国际化受阻最根本的原因是水土不服,腾讯官网上曾经发文提到了微信为本地化所做的工作,但是最终难逃水土不服的宿命。不仅如此,还接连遭海外封杀,近期在俄罗斯遭禁就是其中一例。

微信在华的用户基数,平心而论,与共享单车根本不在一个段位上,就目前来看,共享单车的目标主要是攻陷各大城市,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从ofo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5月,ofo小黄车已在全球4个国家、100个城市同步运营,连接车辆近500万辆,用户累计骑行达10亿次,和ofo小黄车合作的自行车供应商产能占到共享单车全行业的70%。在全球共享单车行业,ofo小黄车连接单车数量第一,覆盖国家和城市数量第一,产能第一,用户量第一,订单量第一,用户累计使用次数第一。

不过此番和联合国达成战略合作之后,将开辟另一个天地。为什么这么说呢?还要从几大原因说起。

挖掘ofo从校园到联合国发展之快的原因

1)模式创新,从全民燃及全球:美国是ofo攻入海外的第一站,作为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共享单车的发展相对滞后。自行车共享公司Zagster采用C2C租赁模式,自行车须归还到租借地,存在资源利用效率低、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美国版“摩拜单车”Zipbike今年年初才启动。

彼时,我国已成长起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且不断有新竞争者进入,运营模式不断完善。一改过去,我们熟知的很多科技创新比如uber、facebook都来自于国外的境况,ofo开创的无桩共享单车,是在中国本土孕育的,并且兼具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双重特点。通过创新的产品技术和模式,让服务和产品迅速燃遍海外,总得来看,ofo在时机和模式上以绝对优势压倒海外。

2)国际化扩张需要产业链助攻,凤凰功不可没: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凤凰自行车便行销海外。90年代起,凤凰作为中国轻工产品的代表,成为我国政府赠送外国贵宾的“国礼”。2010年以来,凤凰远销加纳、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在亚洲、非洲市场上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ofo自去年开始便于凤凰展开一系列合作,去年12月,双方就携手共闯美国市场。今年3月,凤凰又为ofo制造了新一代的变速自行车,进入新加坡市场。此后,两家合作更加深入,拓展到共享单车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合作、海外市场布局等多个领域。在海外市场,ofo将利用凤凰全球80多个国家通畅的营销和物流渠道,把全民变成全球,让全球民众加入骑行大军。不难看出,ofo借力凤凰的早年积累,扫除了海外开疆扩土的本土化障碍。

此外,与ofo的合作也将使凤凰的出海之路越走越宽,可以说,对于两家的未来发展前景都是双赢的,何乐而不为。

3)解决出行问题,并与全球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一致:宏观来看,共享单车的出现,既满足了大量短距离出行需求,又有助于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顽疾,更契合了“绿色出行”“健康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发展理念。

不仅在中国,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是全球很多国家的城市亟待解决的难题,所以在出行问题以及绿色出行方面对于很多国家也是势在必行的。加之,自行车作为在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已经有200年的历史,在共享单车国际化扩张上,相较于微信的国际化进程,并不存在水土不服障碍,推广起来也容易很多。在ofo看来,希望链接全世界的自行车,让世界上没有陌生的角落,实现真正的“theone”。

4)产品体验决定用户粘性:如果说产品的外观决定用户是否去使用,那么产品的体验决定用户是否重复使用。

据TrustData最新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监测报告》显示,在MAU较高的五大城市中,ofo用户活跃度环比增速完胜摩拜,独立用户更是超过了摩拜20%。可以说,2017Q1,ofo毫无悬念领跑整个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绝对压倒摩拜。

这背后当然与其舒适性和体验感有很大关系,与其它品牌单车相比,ofo采用了最普通却面积最大的座椅款式,不像摩拜单车过于追求设计感,也不会像Hellobike那样故意凹造型,最大众的座椅形状反而是最让人舒适的。广大网友表示,ofo单车轻盈好骑,这对绝大部分用户来说是最重要的一点。在置物功能上,ofo采用水平式车把,能够分担部分物品的重量,相比摩拜单车弯曲的车把,ofo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方便。凭借这样的细节设计,ofo赢得了诸多用户的青睐,毕竟,身体感到舒适,出行才能更加便捷。

另外,在用户圈内,ofo素有“小黄车”之称,这是用户长期骑行体验约定俗成而来的名字。ofo将名称从共享单车ofo到变为ofo小黄车,瞬间拉近和用户的距离,走入用户内心。这一次接地气的变化,对于ofo来讲是一次华丽的转身。笔者不免联想到阿里爸爸的“动物园”,从名字命名上,阿里爸爸有绝对发言权,你可以看到,阿里巴巴的天猫、飞猪、蚂蚁等动物园系列名称,不仅如此,还将名字的魔抓伸向海洋,大鱼号便是其一,所以越是接地气的名字越可以一炮打响。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对于企业的国际化来讲也是如此,出海即意味着挑战和机遇并存。对于ofo亦如此,相比国内的人口环境和用户习惯,共享单车在国内所背靠的人口密度红利,在欧美等市场似乎并不太明显。如何在全球化过程中快速本地化,尽可能的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对ofo等出海企业来说仍然是不小的挑战。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事物的发展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ofo在短短两年时间,从一颗种子发展成为参天大树,成长的背后离不开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眼下,时代赋予ofo的使命已经不止是便捷人们出行这单纯一点,更是助推全人类向更美好的生活前进。事已至此,时代将ofo托起,未来,ofo责任更加重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