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分析:44家企业总营收增20.14%(图表)
来源:亿欧网 发布日期:2017-05-20 22:14
分享:

在国产替代进口的大趋势下,国产医疗器械真的迎来风口吗?

沪深医疗器械上市公司2016年财报披露已结束,亿欧记者统计了具有代表性的44家医疗器械公司。截止2016年12月31日,这44家公司总营收589.19亿元,同比增长20.14%;总净利润为66.87亿元,同比增长168.72%。

在统计的44家公司中,有38家的营收呈现上升趋势,占比86.36%;31家净利润上升,占比70.45%;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升的达29家,占比65.91%。

备注:以上若有信息误差,请与作者联系

体外诊断行业玩家众多,整体营收和净利均呈现双升趋势

在统计的44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科华生物、达安基因、九强生物、迈克生物、美康生物、利德曼、中生北控均属于体外诊断试剂行业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其中,除利德曼外,其他6家体外诊断上市公司,均呈现营收与净利双升趋势。

备注:以上若有信息误差,请与作者联系

其中,美康生物的营收表现最为强劲,期内实现营收54.44%的增长,为10.55亿元,主要原因是加速布局区域医学检验中心连锁化业务;净利润表现强劲的则是中生北控,增长达到了683.00%,为0.17亿元,主要原因是集团内部结构调整,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资料显示,美康生物除与日立达成战略合作和全资子公司宁波美康盛德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获批外,近年来积极在全国布局差异化的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发展以普惠医疗为核心的区域医学检验平台,推动区域LIS系统建设,实现区域内检验结构互联互认。目前,美康生物已在浙江、江西、河南等地完成了初步布局,尚有近十家县、市级区域中心正全面推进实施中。

财报显示,美康生物的医学诊断服务2016年实现营收1.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06%,是营收增长幅度最高的产品线。与此同时,医学诊断服务的毛利率也高达到41.86%,较去年增长1.73%。

至于营收与净利呈现双降趋势的利德曼,在产品线方面,体外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的营收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诊断仪器下降幅度达到52.70%。在地区销售方面,国内外的营收均呈现下降趋势,国内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1.88%,国外销售金额则下降20.44%。财报指出,主要原因是对经销商体系、渠道结构和产品销售政策进行了调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