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电视剧产量/集数及收视排名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国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9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电视剧产业主要是指以电视剧为中心延伸出来的,包括创作、融资、制作、经营、播出、数据调查和衍生产品开发等各个环节的产业化运行体系。电视剧对于提升电视台收视率、拉动广告创收的作用十分显著。国内现有获得电视剧生产甲级许可证机构一百三十余家,获得乙级许可证机构近3000家,电视剧制片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据公开数据整理显示,目前整个中国电视剧产量呈现出下滑趋势,2010-2015每年的电视剧产量基本能保持在400部上下。随着广电总局对电视剧监管越发严格,2016年电视剧产量急剧下降,年产量已经严重跌出400部,全年产量为330部,同2015年比较下降16.5%。2010-2016年电视剧剧集整体保持一个平衡发展态势,2016年全国电视剧集数累计为14768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电视剧产量尚属丰富的情况下,观众依然表示”无剧“可看,这主要是由于缺乏满足观众品味的优质剧。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观众对于电视剧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卫视平台为了进一步维持收视率,都大力追求精品优质电视剧,“一剧两星”政策的实施使得卫视平台对于精品优质剧的争抢更加激烈。2014年与2015年播出的电视剧中收视率超过1%的只有26部和22部,收视率超过2%的更少,分别只有5部和2部。到了2016年高收视率的电视剧数量更少,收视率超过2%的只有一部《亲爱的翻译官》。整体看来,在排名前十的电视剧播出平台中,湖南卫视有四部剧上榜,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也说明湖南卫视在选择精品优质剧上更能抓住大众心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