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9 09:28
分享:

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

“十一五”以来,在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省沿江沿海港口实现了快速发展,港口布局持续优化,设施能力显著提升,服务功能不断拓展,总体规模位居全国省级港口首位,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发展变化,我省港口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沿江沿海港口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构筑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要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迫切要求我省沿江沿海港口优化功能布局,集约高效利用资源,实现绿色安全发展。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和交通运输部颁发的《港口规划管理规定》,编制本布局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和推动我省沿江沿海港口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本布局规划范围包括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水、陆域。规划基础年为2014年,部分参考2015年,规划水平年为2020年和2030年。

一、港口发展和布局现状

(一)发展现状。

我省沿江沿海地区共布局10个港口,其中,连云港港、南京港、镇江港、苏州港、南通港为国家主要港口,扬州港、无锡(江阴)港、泰州港、常州港、盐城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盐城港大丰港区10万吨级航道、南通港洋口港区15万吨级航道等一批深水航道相继建设。截至2015年底,全省沿江沿海港口共有生产性泊位1304个(沿江1146个、沿海158个),综合通过能力12.9亿吨(沿江10.7亿吨、沿海2.2亿吨)。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475个(沿江397个、沿海78个),综合通过能力9.4亿吨(沿江7.5亿吨、沿海1.9亿吨),分别占沿江沿海港口总量的36%和73%。2015年,全省沿江沿海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17.9亿吨,其中外贸吞吐量4.0亿吨,“十一五”以来年均增长8.8%和10.5%;连云港港、南京港、镇江港、苏州港、南通港5个国家主要港口吞吐量占沿江沿海港口吞吐总量的70%以上;煤炭、石油、金属矿石和集装箱等主要运输货种吞吐量占沿江沿海港口吞吐总量的64%。

(二)综合评价。

港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临港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托。我省沿江沿海港口承担了全省65%以上煤炭和90%以上原油、铁矿石等能源、原材料进口,以及90%外贸进出口货物运输,港口能力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港口码头,沿江地区集中了全省90%以上的冶金和石化企业、60%以上的电力企业、70%以上的水泥和造纸企业,有力带动了临港产业发展。

港口是长江中上游及沿陇海线大宗物资转运和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我省沿江沿海港口承担了长江中上游地区55%以上物资和20%集装箱吞吐量的转运任务,其中,中上游地区大型企业所需70%以上的海进江煤炭、80%以上的外贸进口铁矿石在我省沿江港口完成中转。连云港港约40%的货物吞吐量是为沿陇海线及周边省份服务,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出海通道。

港口是构建长江三角洲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我省沿江沿海港口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北翼,承担了区域内90%以上的能源和外贸物资运输,在海铁转运、江海转运以及多式联运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已成为连接上海、长江三角洲及中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纽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