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四届机器人峰会召开 机器人行业营收增长28.04%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日期:2017-05-17 16:09
分享:

近日,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宁波余姚开幕(投资日历),海内外机器人专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负责人等1500多位代表出席峰会。会议获悉,目前相关部门正组织调研我国机器人产业,未来将出台一系列扶持和引导政策,目前20亿元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引导基金业已到位。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产业将迈向中高端。

机器人行业目前整体盈利状况持续向好。2016年机器人行业整体营收1858.54亿元,同比增长28.04%;净利润122.35亿元,同比上升23.64%,其中16年第四季度的行业盈利状况改善明显,营收同比增速达45%,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60%,表现远超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制造业机器人使用密度(每万名工人使用工业机器人数量)为49,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根据《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实现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50以上,对应年复合增长率32%。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三至五年,机器人市场机会将集中在计算和感知领域,除工业机器人外,家庭护理等服务型机器人也是下一个拓展空间。

招商证券表示:人工智能产业的突破需要借助相关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量子计算的超强算力有望加速人工智能的突破和商业化应用,建议提前布局量子计算产业相关标的。

长城证券表示:智能汽车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领域,行业进展持续超预期。

国开证券表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机器人产业有望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从而实现产品升级。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机器人板块的投资逻辑较为清晰,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人口红利到期,劳动力成本上升推动机器换人;我国工业机器人渗透率低,未来成长空间大;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各项扶持政策不断落地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