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
来源:乌镇智库 发布日期:2017-05-11 23:21
分享:

2017年4月28日,乌镇智库在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会后,乌镇智库联合新华网、南方都市报、网易科技、新京报等媒体机构正式发布了白皮书的完整版。《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主要分析了区块链产业的全球和国内发展态势、区块链与其他FinTech领域的横向对比以及区块链的热点应用场景。

2016年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中国超越美国,全球第一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全球从事区块链领域创业创新的公司数量以超过65.2%的速度快速增长;仅2016年,区块链领域就完成140次融资,融资总额超过4.5亿美元。繁荣的创投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区块链技术的快速积累。近年来,区块链&比特币领域的技术发明专利数量快速增长。

在国内,政府机构、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IT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积极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发展势头迅猛。与此同时,国内从事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创业企业数量也在高速增长,仅2016年,中国就有17家企业参与其中,这也使得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

80%的区块链初创企业集中于东部沿海省市

当然,从全球区块链产业竞争格局看,美国的领头羊地位短时间内仍然难以撼动。从区域分布来看,国内从事区块链创业的企业仍然集中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东部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的企业数量占据全国区块链创业企业总数的80%,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引领者。同时,这些地区也是区块链创投活动最频繁,科研产出最高的地区。

综上,通过对区块链产业发展形势的梳理,可以发现:中国在区块链领域的全球竞争格局中相对领先,国内地区间发展极不平衡,领先地区的优势已基本确立。我们预计,区块链在未来数年仍将是创业创新的热点技术领域,值得持续的关注和期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