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特色小镇最全名单发布 哪些小镇初具规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08 11:31
分享:

哪些小镇初具规模?

2016年第三季度浙江特色小镇投资金额排行榜

据浙江特色管局数据,首批特色小镇自2015年创建至2016年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851亿元,平均每个特色小镇23亿元。其中前十名投资金额总计393.39亿元,占比46.22%,接近一半。

投资金额排名前十的特色小镇分别为:上虞e游小镇、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萧山机器人小镇、衢州循环经济小镇、柯桥酷玩小镇、秀洲光伏小镇、永康众泰汽车小镇、滨江物联网小镇、鄞州四明金融小镇、长兴新能源小镇,其中上虞e游小镇、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投资金额超50亿。

上虞e游小镇

上虞e游小镇2015年9月正式启动,小镇规划面积2.8公里,计划总投资63.55亿。目前,落户e游小镇的企业达到67家,计划年底目标实现集聚企业百家以上。

目前,“e游小镇”通过创立企业展示馆、线下赛事主题会展体验区、VR体验区等,集中进行游戏主题展览以及Cosplay嘉年华等活动。并邀请全国知名游戏人士、竞技团队,定期举行游戏高峰论坛、游戏行业峰会论坛、线下电子竞技赛事等。最后,同步建设和打造MOBA主题公园、游戏动漫创意村落、运河文化公园等文化景观,推广极客发烧游、文化体验游、都市休闲游三大游览线路,突出特色性与趣味性。

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

2016年1月,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华科、吉利、月旭、弘驰、鹰王、信和、国家机动车机械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7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及有关机构成功进驻小镇,总投资近80亿元。

“两年内,把小镇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中心、文化贸易中心、展示体验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建设成为产业布局合理、功能配套齐全、生产生活旅游融合的3A级特色小镇景区,力争成为全省领先的产城融合的智慧发展特色小镇”。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余秋荣这样描绘小镇的未来。

2015年2月16日,用地总规模约1000亩,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华科汽车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小镇;3月23日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1月30日,华科汽车首款轿车正式下线,创造了一年内完成“签约、开工、投产”的华科速度。“这是新能源汽车小镇建设的真实写照。”余秋荣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华科汽车2016年将实现产能5万辆,预计销售额达40亿元,2020年前将实现年销售额150亿元。

QQ图片20160621072113.png

与华科汽车“一路之隔”的是国家汽摩配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这一平台集检验检测、科研攻关和人才培训于一体,为金华及周边汽摩配相关企业提供高端的检验检测服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创造条件。

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小镇周边的优越自然生态环境,成为了小镇的一大特色。从小镇出发,一路向南,就是占地面积达15634.2亩的石门农场。为了贯通南郊的石门农场,小镇开工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开辟一条“金星街”,将工业小镇的“触角”直接延伸到“城市绿肺”的中心。“金华最大的花卉休闲观光基地万象花卉就在石门农场,那里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农业观光氛围。”程长生告诉记者,一条街把北边小镇和南边农场连接了起来,整合了工业和农业两个区块优势,将金华的西南区域打造成又一个旅游新亮点。

 培育特色小镇要有10年沉淀

全国兴建特色小镇,对此一名学者型官员提醒:特色小镇是讲有基础、有条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地方,而不是简单地把有几家企业、有一点人气、有一点环境就拼凑为特色小镇。

浙江培育特色小镇某些方面是受国外特色小镇的启发。众所周知,欧美发达国家的特色小镇,大都拥有上百年至上千年的历史。例如,著名的达沃斯小镇,坐落在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形成于16世纪,人口约1.3万,到20世纪中叶逐渐成为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疗养、旅游胜地和体育、会议中心,尤其是1971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即后来的“世界经济论坛”,使达沃斯小镇名扬全球。

其它如英国的温莎小镇、法国的依云小镇、德国的海德堡小镇、意大利的波托菲诺小镇等,也都是随着欧洲文艺复兴和工业化进程慢慢兴盛起来的,经过历史沧桑的沉淀。

特色小镇培育为什么急不得?上述那位学者型官员有一句总结,令人印象深刻。“道理很简单,好酒靠酿,好汤靠煲。酿造的酒比勾兑的酒醇,煲出来的汤比压出来的汤鲜,区别就在于是否有充分的时间自然发酵。”

他建议各地在规划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不要急于求成,而应立足当前,从长计议。“培育发展特色小镇是起点而非终点,要有10 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思想准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