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特色小镇最全名单发布 哪些小镇初具规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08 11: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5年6月初,浙江省发布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包括杭州梦想小镇等37个小镇入围首批名单。2016年1月28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包括杭州下城跨贸小镇、宁波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在内的42个小镇入围第二批名单。两次名单发布,中间隔了7个月。第三批名单已在酝酿中,等到第三批特色小镇名单公布,浙江百个特色小镇的布局已经大致呈现。

何为特色小镇?

据介绍,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原镇区,也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园区等。它通常聚焦于支撑浙江长远发展的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中药等历史经典产业。

浙江省力争在3年时间内在全省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这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特色小镇不是过去市区、镇区等建成区的补充,而是重新规划、相对独立的宜居宜业新区,必须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等‘三位一体’以及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市发改局体制改革科科长梅海忠说。

特色小镇创建又有何要求?

特色小镇创建突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不只要在经济发展中承担重要的意义,还要有明晰的产业定位,整体规划、运作方式也凸显当地的特色和市场化优势。

特色小镇的建设必须紧贴“一业一网”,其中所有特色小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

梅海忠说,在特色小镇创建中,浙江省人民政府还明确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果该小镇成功完成创建,还将获得财政经费、土地指标等奖励。

另外,特色小镇的创建机制也是相对动态的,如今已经公布的两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一共有近80个小镇,这个名单随时可能变动。

2017浙江特色小镇汇总名单

 从地域分布来看,杭州特色小镇数量上的显著优势: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杭州市入围18个,比例高达23%。紧随其后的是嘉兴,两批共有9个小镇入围。拥有特色小镇最少的是舟山,第一批没有入围,第二批有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朱家尖禅意小镇3个入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