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02 14:30
分享:

佛山市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具有发展潜力大、辐射范围广、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资源消耗低和附加值高等特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和增加就业,对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的培育具有十分重大的长远战略意义。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76号)精神,结合“十三五”期间佛山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培育体育产业新型服务业,促进体育产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推动和加快国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成就

(一)发展基础。

佛山地区生产总值已达8003.92亿元;财政总收入1474.8亿元,年均增长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跻身高收入城市行列。全年佛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01元,比上年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7,713元,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为体育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体育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体育产业发展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刺激消费,增强城市竞争力;能弘扬佛山特色传统文化、塑造城市品牌,促进健康养老旅游酒店及其他高端服务业蓬勃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佛山市社会经济发展又为佛山“十三五”期间的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在低碳经济时代,加大力度发展体育产业,协调城市发展,最终达到必将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发展成就。

“十二五”期间,佛山市每年均获得省体育局体育突出贡献奖、全国全民健身优秀组织奖;2012年亚洲龙舟联合会总部落户佛山,成为落户中国内地的第二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同年荣获“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市”称号;2013年荣获“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城市(传统龙舟)”称号;2015年荣获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称号。佛山市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和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佛山“民富市强,幸福佛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共投入约6亿元建设了150个社区体育公园;基本实现全市村(居)户外体育设施全覆盖。截至2015年年末,全市共有体育运动场地面积158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75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佛山举办了第八届市运会,每四年举办一届市残运会、老年人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市直机关运动会,每年举办龙舟文化节、武术嘉年华、全民健身日、南粤幸福周、体育节、村际篮球赛、镇街篮球超级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市民体育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全市体育人口逐年上升。截至2015年,全市共有市级体育社团37个,区级体育社团60个、镇(街道)体育社团90多个,全民健身服务点、晨晚练点达1180个,其中“四定”全民健身服务点51个。建立了以镇(街道)为主导,以基层体育协会为主体,以街区体育指导站和企事业单位为基础,以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工作志愿者为骨干,以社区居民为对象,以形式丰富的各类体育健身场所为依托的体育组织网络。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累计达15,000人,市级以及各区都建设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或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年监测人数约6500人,达到《国家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水平以上的居民人口比例超过9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