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宿数据报告:270家民宿营收累计9484万
来源:乐游江苏 发布日期:2017-04-24 11:54
分享:

对于喜欢“生活在别处”的驴友们来说,民宿往往是远行时落脚的不二选择。比起住在商业化的酒店,一间民宿似乎倾注了房主更多的情感,也更容易让入住人体会到“别人家”的温暖。4月21日,2017江苏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张家港举行,江苏省旅游局借此机会发布了新鲜出炉的全省特色民宿发展情况报告。江苏民宿究竟发展得如何?这些数据或许可以给你答案。

13市民宿年收益超9000万元

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开始,旅游局委托专家团队历时3个月,对全省特色民宿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选取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具有代表性民宿进行实地考察走访,与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民宿经营者代表等进行深入座谈交流,依托综合数据,形成江苏特色民宿发展情况报告。

\

据调查统计,截止2016年12月,江苏各市提供特色民宿样本单位总量270家,床位数总量约4064个,特色民宿业年直接经营收益达9484万元,创造直接创业就业人数达1177人,实现总就业人数达4500人左右, 且近年来均保持较高的增长率提升。创业就业人数中主要以吸纳当地人员为主,即80%以上为本地居民,为当地百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全省特色民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旅游经济发展、扶贫富民、环境改善、文化传承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各地的特色民宿差异明显

根据报告统计数据,江苏全省特色民宿发展的主要呈现为以下五个特点。

\

\

苏南、苏中、苏北空间梯度差异明显。从地理位置来看,苏南地区民宿发展较快,数量较多,空间上也较为集聚,民宿总数达191家,占全省特色民宿总量的70.74%,床位数达3187个;苏中地区民宿总数为32家,床位数约达239个;苏北地区47家,床位数约达638个。

\

微观选址以古镇和乡村旅游区依托型居多。从选址上看,江苏特色民宿主要有“古镇依托型、乡村旅游区依托型、靠近城市”等几种类型,其中古镇依托型最为典型,以古镇及其周边为选址地的民宿达118家,占全省特色民宿总量的43.7%。

居民自营和社会资本投资经营的民宿占主体。经营方式上,江苏民宿以居民自营和社会资本投资经营的民宿占主体。民宿主以青年居多,且具有一定文化素养。从业人员以家庭成员或自家亲戚为主,专业受训率不高。

\

\

定价以300元以内居多,普通家庭接待为主。在价格方面,江苏特色民宿定价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乃至几千元不等,但是绝大多数民宿价格集中在每间300元以内,该部分占特色民宿总量的60.0%。民宿主要以普通家庭接待为主,以特色民宿、精品民宿、品牌民宿为辅,整体接待水平还有待提升。

\

\

此外,报告显示,多数特色民宿仅有食宿功能,核心主题特色不突出。旅游接待淡旺季明显,具有多样化休闲服务功能的还是少数,以周末、节假日家庭亲子客群居多。

特色民宿,路在何方?

看得出来,随着大众旅游、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江苏特色民宿得到了蓬勃发展,但总体而言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詹庚庆表示,下一步旅游局计划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特色民宿业发展。对各地尤其是特色民宿比较集中的市、县,要求编制特色民宿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或直接纳入当地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内容中。在有条件的地区,尤其是苏南地区,通过政策、资金激励,引导和培育一批体现在地文化、彰显屋主人情怀的特色民宿,在全省特色民宿中形成示范效应,逐步引领全省特色民宿的品牌化升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