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上市三年营收增长112% 从“独战群雄”到“行业代名词”
来源:数据化管理 发布日期:2017-04-19 13:51
分享:

距离2014年4月17日微博上市已经三周年了,微博的运营也到了第八个年头,完成了从“新浪微博”到“微博”的华丽蜕变,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唯一一个具有公共媒体主页与帐号的社交网络。微博也从当初的质疑不断,成长为一个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了。

从数据上看,上市三年来微博有哪些最直接的变化?

1、活跃用户数翻番,MAU(月活跃用户)从2014年Q1的1.438亿到2016年底的3.13亿,增长了1.2倍。

2、营收从2014年的20.65亿元到2016年的43.83亿元,增长了112%。

3、股价从上市发行价17美元到目前的50.46美元,涨了2倍。市值不但超100亿美金,同时还超越了推特的市值,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

从“独战群雄”到“行业代名词”

纵观中国微博市场的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微博行业其实早在2006年Twitter向公众开放之后就已经开始了,从2006年到2009年间,陆陆续续出现了叽歪、饭否、做啥、腾讯滔滔等一大批极客型的先行者,但是这些先行者由于市场环境、网络发展成熟度等各种各样的软件或者硬件的不成熟导致都已经死在了沙滩上。

直到2009年的下半年至2010年的上半年,主流网络公司和媒体平台们才陆续推出了新浪微博、搜狐微博、人民微博、网易微博、腾讯微博等自己的微博产品,微博市场出现群雄逐鹿的场面,并且逐步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一开始人们并不完全看好新浪微博,左有全线布局的搜狐、网易,右有积累了大量QQ用户的腾讯,怎么着也轮不到新浪微博来主导市场话语权,尤其是在搜狐和腾讯两大巨头都对自身产品的定位和发展目标不明确的情况下,整个市场中弥漫着微博市场“快不行了”的悲观氛围。

当年的小伙伴网易微博已于2014年11月4日宣布将正式关闭、搜狐微博等也于2014年底相继关闭,腾讯微博虽然还在苟延残喘,但其微博事业群也早被撤销并入其他事业部,早就不再是腾讯的主营业务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社交网络发展的规律性表明:微博只能存在一家。对于社交类的产品网站,只有明显的差异化+良好的用户体验才可以留住固定的客户,在国外的脸书和推特等社交网络也都是靠着差异化的战略获得自己的目标用户的。但是在当时的国内各大微博同质化情况严重的情况下,在跨平台互粉不可能被允许的情况下,在用户群体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多平台操作的情况下,就已经是在强迫用户做出唯一的选择。

坚持就是胜利,新浪微博最终让自己成为了一个行业的代名词!

差异化带来市场机会

当新浪微博在中国群雄逐鹿的微博市场中突出重围成为了一家独大的微博运营商后,所有人都以为微博在这个时候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在2012年4月19日,微信在4.0版本中上线了一个用户可以发布图片和文字,并且可以通过其他软件分享文章和链接的功能——微信朋友圈。

微信仅仅在上线两年后就获得了1.9个亿的活跃用户,被人们看作微博的最大竞争对手,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微博的发展并没有受到微信多大的影响,并且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那么微信和微博到底有哪些不同呢?是什么让微博获得了的长足的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