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发布《2016年智能手机微报告》
来源:微博 发布日期:2017-04-18 09:50
分享:

手机从一个当初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奢侈品已经变成现代人的标配了,手机也早已不是手雷,而成为核武器了。它已经成为大家用来连接世界的终极武器,没有之一。手机连接的不仅仅是朋友圈,还有商业、娱乐、休闲、运动、学习等等和我们关系密切的应用,手机还有我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所以研究用户的手机动向就成为一门学问,用户抛弃了谁?谁又被谁超越总是能成为科技圈的热点新闻。而各品牌公布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又让人雾里看花般的迷茫,都说自己是第一,是消费者的首选品牌,信谁?大数据时代当然要看全量数据的研究报告。今天微博发布了《2016年智能手机微报告》,这种基于用户在智能手机上的行为数据报告,含金量非常高,值得我好好分析分析。

1、20年中国市场手机江湖盘点

1973年,美国摩托罗拉工程师马丁·库帕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商业化手机。这个发明也让摩托罗拉在手机市场上占尽了先机,但是手机江湖早已经从蓝海变成了红海,每时每刻都是惨烈的市场竞争,摩托罗拉也先被微软收购,后被卖给联想,成为联想旗下的一个品牌。

80年代:手机是奢侈品,大哥大是身份的象征,当时手机的代表型号是摩托罗拉8900X。不过当时的大陆市场基本见不到他们的身影,内地的手机市场基本是从90年代开始的

90年代:手机从模拟时代过渡到数字信号时代,代表型号是爱立信GH337,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霸占了这时中国的手机市场,市场上基本看不到中国品牌(99年国产手机才拿到牌照)。1999年的时候国产手机份额只有5%左右(赛迪数据)

2000-2005年:随着波导、夏新、科健、步步高等国产品牌的崛起,迅速抢夺了当时的手机市场份额,国产机完全按照快速消费品的营销手段来掠夺市场,一度打得诺基亚、摩托罗拉找不到北,直到后来一大批宝洁、联合利华、强生的销售市场人员进入诺基亚才逐渐好转。2002-2005年是国产手机的第一个黄金时代,2003年的时候国产机的份额曾高达55%。

2006-2010年:一些家电、电脑公司纷纷涉足手机市场,但这几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一直在30%上下波动,起起伏伏。此时是诺基亚的天下,也是功能机的狂欢时刻。09年是诺基亚曾经占到全球手机份额的39%。当年诺基亚最牛逼的广告是:你每眨一下眼睛,全世界就卖出去4部诺基亚手机。

2011-2015年:智能手机崛起,功能机没落,诺基亚一蹶不振。iPhone、三星不但改变了手机的定位,还引领了智能手机市场的风向。全球市场是三星和苹果的天下,但在国内市场,2013年小米站到了智能机的风口,迅速占到了国产机的头牌位置(14年赛诺数据显示小米出货量份额11%,接近三星,超越苹果),小米也引领了国产手机的第二次革命。2014年也是国产手机的逆袭年份,市场份额重新超越了50%,时隔10年后国产手机的第二个春天来到了。

2016年:国产手机的丰收年份,以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继续掠夺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份额。赛诺销量品牌份额数据显示:top10中,国产品牌市场份额高达64.6%,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个数据还不含10名后的国产品牌数据)。

中国市场2016年共销售5.02亿部手机(赛诺数据),大量的设备被销售,手机行业需要第三方的一些数据报告来反应用户行为,而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数据。从2010年初开始,新浪微博就在每条微博上可以显示手机发布来源(包括品牌和系统)名称。几年下来微博收集了大量微博用户的手机设备数据,这些大数据可以真实的反映用户的手机使用偏好,换机路径等,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分析出手机行业的存量和增量、换机流向、用户画像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