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0 18:06
分享:

上海市体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

上海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是服从国家战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建成“四个中心”、国际文化大都市和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内在要求,对上海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精神、推进经济转型以及建设健康城市等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以下简称《健身休闲指导意见》)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5〕2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统筹“十三五”期间体育产业的各项工作,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制定本方案。

一、基础条件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本市体育产业基础逐步加强,呈现出量质齐升、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一是规模效益持续提升。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从2014年的767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910亿元,年增幅18.6%。体育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体育服务业占比已达到60%,发展水平国内领先。健身休闲、体育旅游、运动康复等加快发展,产业内容日益丰富。

二是赛事品牌影响扩大。“十二五”期间,平均每年举办136次全国性以上体育赛事,其中,国际性赛事占40%。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和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等重大体育赛事。F1中国大奖赛、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汇丰和宝马高尔夫球世界锦标赛、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崇明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杯赛、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等品牌顶级赛事已成为重要的城市名片,赛事引领作用和国际影响力均得到显著提升。

三是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健身消费群体日益壮大,消费需求和水平不断提高。路跑、击剑、羽毛球、帆船、武术、航空运动等各类观赏性、体验式体育消费渐成时尚,特色体育项目快速发展。市民运动会和市民体育大联赛取得良好反响。群众体育赛事和体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尤其是青少年人群的运动兴趣和体育技能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市已有体育场地38600多个,健身苑点10040个,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率达到85%。

四是产业主体加速布局。足球、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等职业体育俱乐部发展迅速。久事、上港、绿地、东浩兰生等一批国有骨干企业加速布局体育产业,赛事运作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阿里体育、虎扑体育、百视通、PPTV等各类产业主体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涌现出美帆游艇、盛力世家、飞扬冰上等一批具有引领性的体育实体。体育经纪、公关、策划投资管理等体育中介公司不断涌现,体育培训项目不断丰富。

五是产业活力显著增强。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用品制造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体育知识产权服务、体育咨询服务、体育金融与资产管理服务、体育中介、互联网体育、体育产品和衍生品设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体育与旅游、文化、金融等产业的融合趋势明显,体育场馆设施、体育赛事活动等核心资源的开发运作步伐加快,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二)存在不足

上海体育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国际知名体育城市相比,仍面临诸多方面的不足。如,产业规模仍然较小;产业主体不够丰富,骨干企业的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体育场馆的利用率总体不高,资源优势尚未充分释放;体育赛事的社会组织、运行机构仍需健全;健身休闲有效供给不足,大众消费激发不够;有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各项制度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