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智能电网行业主要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0 16:09
分享:

1、电力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电力行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趋势:

(1)智能电网是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随着各种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技术在电网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与传统电力技术相互融合,大幅提升了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其中,传感器技术与信息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为系统状态分析和辅助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调度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柔性输电技术的成熟发展,为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电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基本保障;通信网络的完善和用户信息采集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电网与用户的双向互动。上述技术的不断创新,使得智能电网逐渐成为电力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

(2)电力设备朝安全性、智能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安全第一”始终是电力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随着我国电网结构日趋复杂,在地震、台风、泥石流等各类自然灾害频发情况下,全国发电设备、输变电设施、直流输电系统、用户供电设备的安全性和运行稳定性越来越重要。落后的电力设备以及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不但违背智能电网的要求,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着电力科技创新在智能电网中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以及机器人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未来我国电力系统将在输电、变电、配电等环节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行动。先进电力设备的引进、智能化电力机器人的普及,以及科技化的数据采集与处理、巡检、运维等一站式服务的集成,将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化电网,以实现电网管理信息化和精益化,从而可以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

(3)智能电网有利于提升能源资源配置

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长期呈逆向分布,根据统计,我国80%以上的煤炭、水能和风能资源分布在西部、北部地区,而75%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东部、中部地区,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分布不平衡促使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而建设智能电网为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智能电网建成后,将形成结构坚强的受端电网和送端电网,电力承载能力将显著加强,形成“强交、强直”的特高压输电网络,实现能源的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高效率输送,从而提升电网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2、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

(1)机器人平台化趋势日趋明显

作为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的重要载体,机器人本体通过搭载实现巡检功能的传感器在特定工作环境下自主运行,完成软件系统的数据融合与分析、通信传输、接口规范、应用对接、专家系统等功能,随着包括室外机器人、室内机器人、隧道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等在电力行业应用的不断拓展,机器人产品不断趋于成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机器人应用场景以及结构功能趋于一致: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精益管理的不断推进,架空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站、电缆隧道等需要机器人应用的场合规范性、一致性不断提升,且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因此,机器人的硬件结构、传感器、防护等级、设计规范等要求趋于统一;同时,机器人硬件基本由感知、控制、驱动等部分构成,这样有利于用户及行业标准化的制定,也便于产业链形成以及行业管理。

②机器人软件核心功能趋于标准化:随着机器人应用的不断成熟,机器人核心功能的量化及应用为电力运维工作带来了重大变化,目前电力巡检机器人的核心功能包括环境感知、视觉识别、红外测温、音频检测、安防监控、呼叫平台等,上述每一个功能的量化目标、接口规范、数据标准已不断明确,使得机器人软件开发有章可循,核心功能数据趋于标准化并不断成熟。

③用户接口及应用趋于平台化:机器人平台化主要包括硬件平台化、软件平台化以及核心功能平台化等三个方面。随着应用场景及核心功能的不断成熟,机器人应用已从早期的演示推广发展到目前的核心功能数据接入使用和运维操作平台化建设。具体而言,一方面,数据接口在应用过程中不断规范化;另一方面,根据最终用户需求,在对接不同平台时呈现更加符合其运维需要的数据信息。目前,已经有各类以运维为目的的操作平台在各省、市电力公司先后投入使用,从机器人角度来看,平台化一方面便于客户使用及规范化操作,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产业链不断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