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智能电网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7 17:37
分享:

我国电力系统由发电厂、送变电线路、供配电所和用电等环节组成。其中,发电厂是将一次能源通过发电动力装置转化成电能,再经过中间环节输电、变电和配电将电能供应给用户。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每年社会用电量均保持增长。2016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0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05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85%,随着我国城镇化以及家庭电气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居民生活用电量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16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电力投资增长较快,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8,855亿元,比上年增长3.25%。其中,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426亿元,比上年增长16.94%。

考虑到电力建设投资规模的不断提高,用电需求的不断扩大,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电效率,2009年5月,国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研究工作组编制了《自主创新、国际领先坚强智能电网综合研究报告》,首次提出智能电网概念,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智能电网不同于传统电力系统,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利用先进的通信、信息和控制技术,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化电网,以实现电网管理信息化和精益化,从而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

根据国网公司2010年3月发布的《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修订稿)》,2009年至2020年国家电网计划总投资3.45万亿元,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11.13%。《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修订稿)》将“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计划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16年至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计划总投资1.4万亿元,该阶段重点是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水平、运行效率以及电网与电源、用户之间的互动性显著提高。

“十二五”以来,我国智能电网发展迅速,以电网全景实时数据采集、传输和存储,海量多源数据快速分析处理为主的大数据运用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重要性日趋显现。此外,传统的电力运维及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智能电网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将机器人技术与电力技术融合,通过智能机器人对输电线路、变电站/换流站、配电站(所)及电缆通道实现全面的无人化运维检测已经成为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