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6 17:29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科学引导“十三五”时期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广西信息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十二五”发展回顾

第一节主要成就

一、产业规模大幅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信息产业规模大幅增长。2015年,广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成为广西新的2000亿元产业。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54亿元,同比增长27.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十二五”期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62亿元,是“十一五”的1.5倍,年均增长6.2%(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2015年电信业务总量完成603.3亿元,同比增长29.2%;电信业务收入完成292.5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增长5.9%。

信息技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十二五”期间,广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进一步发展,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逐步形成软硬兼备、相辅相成的产业结构。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要生产电子计算机产品、通信设备产品、医疗电子产品、家用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产品、太阳能光伏产品以及发光二极管(LED,LightEmittingDiode)产品、电机产品、汽车电子产品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品涉及交通、电力、旅游、酒店、教育、医疗、城市综合管理等多个领域,全区软件企业有200多家。

电子信息产业形成集聚优势。已初步形成以北海至桂林的高速公路为主轴,以北海、南宁、桂林3个城市为区域中心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北海、南宁、桂林3个市,3个市的工业总产值占全行业约85%。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要集中在南宁、桂林、北海、柳州4个城市,4个市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约95%。梧州、柳州、贺州等市电子信息产业也正在发展壮大,产业特色鲜明。其中,梧州以生产手机主板、整机及笔记本等基础电子元器件为主;柳州以汽车电子、数字装备为主;贺州以生产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等电子产品为主。

二、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人才培养初具成效

多层次自主创新体系初步建成。“十二五”时期,广西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截止2015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641家,其中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3家,占比达到17%。为重点支持发展电子信息、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西共下达科技计划项目81项,经费2070万元。广西通过采取部区共建、校企联建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初见规模,共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重点实验室7家和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电子信息产业相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排名第四。

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广西实现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零突破,其中1人被评为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2人被评为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58人获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15人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员资格。广西海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高校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培训,已培养超过2000名信息技术相关人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