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分析报告
来源:艾媒咨询 发布日期:2017-04-06 10:20
分享:

一、人工智能发展及现状研究

什么是人工智能?

经过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渡过了简单地模拟人类智能的阶段,发展为研究人类智能活动的规律,构建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或硬件,以使其能够进行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进行的工作,并对人类智能进行拓展的边缘学科。涉及到信息论、控制论、计算机科学、自动化、仿生学、生物学、心理学、数理逻辑和哲学等自然和社会科学。

我们仍处于专用人工智能阶段

根据应用范围的不同,人工智能可以分为专用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超级人工智能三类,同时,这三个类别也代表着人工智能的不同的发展层次。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的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主要是源于2006年深度学习算法的提出,在数据量和计算能力的基础上实现大规模计算,属于技术性突破。属于超级人工智能的,关于意识起源、人脑机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仍有待突破。

1.专用人工智能

目前的人工智能属于专用人工智能,如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以一个或多个专门的领域和功能为主,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已取得较为丰富的成果;

2.通用人工智能

通用人工智能即机器与人类一样拥有进行所有工作的可能,关键在于自动地认知和拓展。目前正在研究人为地设计尽可能多的功能的弱通用人工智能,但目前研究水平仍远远未达到;

3.超级人工智能

超级人工智能是指具有自我意识,包括独立自主的价值观、世界观等,与技术的发展不同,超级人工智能的基础是人类对生命科学的全面深入的理解,目前仅存在于文化作品中;

全球人工智能融资额持续增长

根据风投调研机构CBinsights统计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20日,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融资事件数已达635宗,预计2016全年将达655宗,总融资额将达5.1亿美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给全球互联网科技企业带来了丰厚的营收,而基础研究的进步使得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得到了很好的支撑,众多创业公司涌现,人工智能的广阔应用前景是对资本的最大吸引力。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参与度的提高,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势能也得到了很好的积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