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2016业绩:中石油/中海油创上市以来最惨业绩
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日期:2017-03-31 18:00
分享:

3月30日,我国三大国有控股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均已出炉2016年年报。据年报可以看出,三桶油去年业绩分化,中国石油和中海油净利润同比大降,仅有中国石化净利润增长四成。

国际油价低迷是影响三大石油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根据《新华网》报道,业内分析认为,中石油和中海油由于上游资产占比较大,对油价敏感,受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等因素影响较大,业绩大幅下滑。中石化中下游产业资产规模较大,炼油板块盈利能力强,成品油销售和化工板块盈利稳步增长,抵御了低油价带来的冲击。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6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78.57亿元,创上市以来最低纪录,同比下降77.9%;中石化实现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44%;中海油实现净利润6.37亿元,同比下降近97%,创下上市16年来最差业绩。

“三桶油”2016成绩单:中石化一枝独秀 中石油、中海油创上市以来最惨业绩

中石油表示,2016年,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油田服务行业仍未摆脱低油价带来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69亿元,同比下降6.3%。按国际会计准则计算的净利润为7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大跌78%。年度每股盈利0.04元;上年同期则为355.17亿元;公司此前预期盈利跌幅为70-80%。这是中石油自上市10年以来创下的最差业绩。

中石油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1801元,同时增加末期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2元,即向全体股东派发2016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3801元(含适用税项)的现金红利。

去年,中石油国内业务实现原油产量7.638亿桶,同比下降5.3%;可销售天然气产量30.083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3.6%;油气当量产量12.653亿桶,同比下降1.9%。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013亿桶,同比下降1.1%,占公司油气当量产量13.7%。

在原油、天然气价格同比下跌的不利情况下,公司坚持低成本战略,加强成本费用管理,油气操作成本同比下降10.1%。

中海油同样也没有抵抗过去年油市的寒潮,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令该公司陷入巨亏。中海油在近日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称,2016年是中海油经营环境最为复杂严峻的一年。中海油2016年桶油主要成本为34.67美元/桶油当量,同比下降12.9%。

去年“三桶油”中唯一实现盈利增长的是中石化。根据该公司年度报告,2016年,中石化炼油业务全年实现经营收益5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8.5%,实现历史最好业绩,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去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行业比较困难,中石化业绩增长得益于一体化的优势,更展示了未来发展潜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